消除宫颈癌示范项目在甘孜县落地实施

2023-02-27 15:11: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洛绒尼玛

 

川观新闻·甘孜观察 洛绒尼玛

2月25日,“消除宫颈癌 甘孜在行动”中国低卫生资源地区消除宫颈癌筛查HPV疫苗免费接种启动仪式在甘孜州甘孜县举行。

在甘孜县妇幼保健院接种点,接种学生在老师的引导和家长的陪同下,有序排队进入接种点,经过信息登记、疫苗接种、留观等流程后,完成HPV疫苗接种。 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教授乔友林表示,宫颈癌是危害全世界妇女健康最大的一种疾病,15岁以下的女性接种HPV疫苗效果是最佳的,可以有效降低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家长和老师陪同孩子接种HPV疫苗。

启动仪式举行后,甘孜县紧锣密鼓开展12-13 岁女孩的HPV疫苗接种工作。为确保疫苗接种安全有序推进,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中心做好接种现场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教治准备。并在当天上午,召集全县各个医院、乡镇卫生院的部分医务人员举办中国低卫生资源地区消除宫颈癌示范项目培训会,邀请省癌防中心、省疾控中心的专家讲解宫颈癌的危害与如何防控等知识。

甘孜县作为“中国低卫生资源地区消除宫颈癌示范项目”县之一,将在2025年之前,完成不少于2013名12-13岁女生的HPV疫苗两剂接种、不少于9891名35-64岁女性的宫颈癌筛查。

孩子们接种疫苗后,在留观室内讨论预防宫颈癌知识。

“医生告诉我,在注射结束之后,不要过于担心,在这一段期间注意饮食的清淡,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六年级的多吉翁姆,此次免费接种了疫苗。当天,和她一起的甘孜县城关第一完全小学38名学生,均完成疫苗接种工作。

据了解,此次项目中首批捐赠的4026支国产二价HPV疫苗,价值132万元,有望惠及2013名甘孜县12-13岁在校女生。 “中国低卫生资源地区消除宫颈癌示范项目在甘孜州落地实施,是甘孜州妇女的福音。”甘孜州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琼说。

甘孜县副县长拉姆表示,甘孜县将多措并举宣传好、组织好此次活动,动员适龄妇女儿童积极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不断提高妇女儿童保健意识,筑牢健康防护屏障。

图片视频由洛绒尼玛拍摄、剪辑;部分视频素材由泽巴贡布、朱昌慧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