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保障民生增强群众幸福感

www.scol.com.cn  (2018-01-18 10:23:15)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田珊刘小兵  

  本报讯(记者 刘小兵)2017年,我州民政系统严守“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群众解愁”的工作宗旨,统筹救灾救济、双拥优抚安置、民间组织管理、基层政权建设、城市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区划地名等工作,全年累计落实各类民政资金6亿多元,为全州社会公平发展和脱贫攻坚事业,提供了有力支持。

  社会救助成绩显著,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的托底保障。去年,我州民政系统共向全州22.54万名城乡低保对象发放了低保金49300.29万元,并出台了《甘孜州最低生活保障办法》,修订了《甘孜州特殊医疗救助办法》,成功实现了农村低保标准与扶贫标准实现“两线合一”。累计支出医疗救助资金7982.63万元,实施城乡低保对象参加医疗保险资助25.75万人、住院救助2.16万人、门诊救助1039人。

  减灾救灾及时有效,有力助推全州防灾减灾能力提升。去年,我州先后发生60起自然灾害,在减灾工作中,民政系统先后紧急转移安置1.22万人次,下拨1979.7万元救灾资金和4000余件救灾物资,有力保障了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我州民政系统认真落实救灾分级管理机制,按照“州级配套200万,各县(市)配套30万”的标准,全面完成了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工作,并向每县发放了一车困难群众温暖过冬救助物资。同时,先后举办了20期基层灾害信息员培训,全州累计申报6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养老服务加快发展,大大提高了老年群体幸福感。去年,我州民政系统改造了300张公办养老机构床位,建成了16个城乡日间照料中心,为全州2.477万名困难家庭老人和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提供了居家养老服务。同时,出台《推进养老机构责任保险的实施意见》《推进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实施意见》,全面建立了低收入和无收入的高龄老人津贴制度。另外,我州还完成了全国养老机构信息系统数据录入工作,石渠县温波敬老院建设项目也得到有序推进。

  福利事业蓬勃发展,大大促进了社会和谐。去年8月,康南儿童福利院建成投用,并顺利接收83名儿童。全州集中供养孤儿的月养育金同比提高54元,分散供养孤儿的月养育金从同比提高52元。去年,我州民政系统共资助贫困学生22名,累计发放资金11万元。在去年颁发的首届“四川慈善奖”中,我州共推选出最具爱心慈善楷模的团体1名、最具有慈善工作奖个人1名、最具有爱心捐赠个人1名。去年,州民政局还下拨1.5万元资金专项资金,在泸定县创建了3个邮政慈善服务点。

  大力支持军队建设,有力维护了涉军群体稳定。去年,我州民政系统全面完成了1978年以来接收安置退役士兵数据采集工作,共接收安置2016年退役士兵(士官)176人,组织37名军休干部、优抚对象进行了短期疗养,办理评(调)残和部队转移伤残关系25人。

  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有力提升了全州基层治理能力。去年,我州民政系统参与了全州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全州登记选民71.92万人,参加投票选民71.06万人,参选率达98.80%,一次性选举成功率98%,均创历史新高。

  积极管理社会组织,有效推动了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去年,我州民政系统依法登记注册全州性社会组织113个,依法注销了11个连续几年未按章程开展业务活动的社会组织。以实施全州性行业协会商会第二批“脱钩”试点为抓手,有序推进社会组织登记制度改革,顺利完成了全州个体私营经济协会、甘孜州边销茶贸易协会、甘孜州餐饮服务行业协会脱钩试点,前两批脱钩试点个数占行业协会商会总数的50%。

  专项事务管理更规范,提升了全州社会事务管服水平。去年,我州全面完成了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外业调查和内业整理工作,稻城县吉呷乡、石渠县阿日扎乡撤乡建镇获省政府批准。全面推行结婚联网登记,除康定市外其余17个县婚姻登记工作全部收归县婚姻登记处办理,全年依法开展婚姻登记16655对。全州录入农村留守儿童信息数据1324人,困境儿童12260人,开展了“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全州配备兼职儿童督导员(儿童福利主任)共2709名。全年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2283人,支出资金95.76万元。

  据州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州民政工作的重点是着力解决基层民政工作力量薄弱的问题,加大社会救助资金补助力度,加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力度,加强乡镇救灾物资储备库点建设,加强城乡社区服务站(服务中心)建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