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丹巴县:贫瘠土地"长"出"票子"

www.scol.com.cn  (2018-03-28 09:59:30)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田珊杨全富  

  ■县委中心报道组 杨全富

  一直以来,丹巴县水子乡水子一村的村民大都外出务工,辛苦了一年,钱挣得不多,还不能照顾家里。为改变这情形,村委会主任余德春苦心谋略,谋寻新的出路。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电视上看到邻县村庄因种植羊肚菌而走上致富之路的新闻,考虑到本地的地理优势和环境优势,余德春决定尝试一下,没想到这一试种,村里贫瘠的土地上还真的“长”出了“票子”。

  在试种前,村里还没人种植过羊肚菌,许多村民对此半信半疑,谁也不敢先尝试。“到底是亏还是赚,不试的话肯定不知道。”余德春说。2014年她在自家的承包地里种植了一亩羊肚菌,为了快速掌握种植知识,从菌种播种后,余德春天天便猫在地里钻研,详细记录温度、湿度、光照等情况……那段时间里,她天天吃住都在地里,期间的辛劳是常人难以忍受的。一年下来,她已经从羊肚菌种植的“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而她自身也靠着羊肚菌成为村里种植羊肚菌致富的带头人。为了在技术上更加精益求精,2015年,她自筹资金带领村干部及群众代表到成都金堂考察,回到村后,带领15户农户在自己的承包地里试种15亩羊肚菌,当年户均增收1万余元。看着羊肚菌如此有“钱”景,附近村民也按捺不住,纷纷加入种植队伍。为了引导群众规模化发展,今年初,余德春成立羊肚菌种植合作社,帮助农户种植羊肚菌,只要入社愿意种植的,她都会提供菌种和专业的技术指导,如今,已有50余户村民加入合作社。“今年,我家种植了10余亩,现已出菇,预计增收3万余元。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这全靠余主任。”种植户扎西激动地说。

  如今,丹巴县水子一村的羊肚菌产业蓬勃发展,她也成为附近小有名气的种植羊肚菌行家。现在的余德春更忙了,“羊肚菌为村民带来了好的收益,我和村委会成员商议,准备带一批人到内地学习香菇的种植技术,等羊肚菌收获后,马上种植香菇,这样,闲置的土地被充分利用起来,这又是一笔不小的收入。”余德春掰着指头满怀信心地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