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蓝”映红“石榴籽”——甘孜州税务局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纪实

2022-05-09 10:39: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

 

4

四川在线·甘孜频道

向民族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帮扶户进行发放和宣传,送上减税“红包”,把税收政策的红利转化为民族产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将落实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和支持民族地方特色税收政策相结合,注重结合当地实际,支持民族地方企业、民族特色产业健康发展。2020年至2021年,依法减免税费22.5亿元,年均增长16.03%,切实帮扶民族地区纳税人轻装上阵、迅速复工达产。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有力助推市场主体发展壮大,2021年甘孜州新增登记纳税人6443户,其中企业1536户、个体4907户。

同频共振

画好民族团结税收事业“同心圆”

优化服务增进民族和谐。针对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路途远、成本高等问题,以推送藏汉双语办税缴费辅导视频、可视化远程指导等方式,大力推行全程网上办、最多跑一次等便民办税举措,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不出户。在全省率先建成“税邮驿站”,让边远乡村纳税人缴费人就地就近办税缴费。2021年,甘孜州“非接触式”办税比例达95.08%,其中社保费网上缴费和掌上缴费比例达99%,网上办、掌上办已成为办税缴费主渠道。全面开通微信、支付宝等掌上缴费渠道,推出《手机端社保费缴费操作》系列微视频,通过藏汉双语大力宣传城乡居民社保缴费标准、缴费流程、待遇享受等内容。组织双语干部翻山越岭深入农牧区宣讲政策和征收社保费,确保“应保尽保”、不漏一人。在全州所有办税服务厅全面推行双语导税服务,设置藏汉双语办税窗口26个、彝汉双语办税窗口2个。目前,甘孜州税务系统已构建起以“听得懂的政策宣传、会操作的办税辅导、无障碍的办税窗口”的个性化服务模式。2018年至2021年,甘孜州纳税人满意度一直名列全省“第一方阵”。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甘孜税务人倾情投入脱贫攻坚伟大事业,2018年机构改革以来,每年安排3500余人次背包进村开展群众工作,累计投入近3500万元资金助力农牧民群众脱贫奔康和乡村振兴,与各族群众结下了深厚友谊。

“结对认亲”让干群成为一家人。甘孜州税务系统干部职工与3905户、16409名农牧民群众结对成为“亲戚”,先后捐款捐物近1000万元帮助农牧民群众解决子女上学、看病就医等困难。税务人员帮扶的贫困学生泽仁拉姆、珍玛拉初等已经通过考试参加工作,阻断了贫困代际传递。

“共建共创”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甘孜州税务机关31个基层党组织与75个村党支部开展“共建共创”,先后投入近800万元资金帮助村党支部加强党建阵地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组织农牧民党员外出学技术、开眼界,增强致富带头本领。先后协助乡村两级党组织成立专业合作社36个,精心培育藏尕手工皂、牦牛乳、黑青稞等扶贫产业23个,让老百姓户均增收2900元以上。

“同心同向”让寺庙僧尼懂感恩、守法治。甘孜州各级税务机关责任包联11座寺庙,联系27座寺庙、2015名僧尼开展“同心同向”工作,累计投入资金近1000万元。甘孜州税务局机关投入40余万元,为联系的色达县喇荣寺建设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提供价值10万余元的疫情防控物资,帮助解决僧尼健康体检等困难,用实际行动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赢得寺庙及僧尼对税收工作的理解和支持。选取喇荣寺,率先在全国试点藏传佛教寺庙财税监管,并逐步推广。甘孜州现有40座寺庙及123户寺庙周边经营户办理税务登记,2021年依法缴纳税收17.07万元。

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让群众生产生活越来越好。2018年新税务机构成立以来,全州税务系统先后选派136名“第一书记”或驻村工作队员,累计投入2200万元帮扶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行动计划,受帮扶的32个贫困村、500余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全省优秀第一书记”陈旺同志帮助炉霍县泥巴乡次郎村研发“泥曲”牌原生态黑青稞系列食品,彝族干部罗荣同志在“生命禁区”石渠县起坞乡觉悟一村创新推行“铁牛制”扶贫产业,“花书记”任刚让雅江县祝桑乡百姓尝到了旅游产业甜头,黄剑同志推动稻城县木拉乡麻格同村的虫草、松茸、贝母等土特产品在网上热卖。

同道共融

浇灌和谐幸福税务家园“同心花”

“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是甘孜州税务系统各族干部职工互促共进的真实写照。甘孜州税务局党委立足全州税务干部队伍来自江苏、山东、湖北、云南等五湖四海,拥有汉族、藏族、彝族、回族、羌族、蒙古族、纳西族等多民族的实际,旗帜鲜明建设“石榴籽”税务家园,营造各族干部职工共业、共事、共学、共乐的浓厚氛围,激励各族干部在雪域高原精诚团结、拼搏进取。2018年来,甘孜州税务系统有7个集体和个人被地市级以上机关授予“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民族交融持续走深。实施“青恋税务”工程,让税务青年爱税如家、扎根高原。来自甘肃张掖的张剑飞,深深爱上圣洁甘孜,动员在兰州大学附属医院工作的妻子一起到康定市工作;来自江苏徐州的胥翱翔带上妻子和女儿一起到甘孜工作生活;来自德阳的汉族干部林刚与当地的藏族女孩俄玛措结婚生子;回族干部刘伟和彝族干部苏红英组成了税务家庭。

民族干部茁壮成长。大抓能力素质提升工程,推动税务干部人均每年参加2期不低于40天脱产培训。正向激励税务干部学习成才,先后有30人取得研究生学历,42人取得“三师”资格证,3人入选税务总局专业人才库,65人入选省税务局专业人才库。坚持“好干部”标准,大力培养选拔优秀民族干部111人,实现各民族干部共同成长进步。

税务家园幸福健康。为了让税务干部在雪域高原暖心安心、乐业敬业,千方百计为海拔3000米以上税务机关实施取暖、饮水、供氧“三大民生工程”。职工食堂、图书阅览室、健身活动室实现全面覆盖,成立读书协会、书画摄影协会、运动健身协会,开展全员读书、全员健身、全员健康体检,营造了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浓厚氛围。

在雪域甘孜,税务人始终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以持之以恒的毅力、攻坚克难的魄力、从容不迫的定力,用心浇灌民族团结进步之花长开长盛,用“税务蓝”映红“石榴籽”。

来源:四川民族宗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