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党建+”引领助推脱贫攻坚

www.scol.com.cn  (2017-10-26 08:29:02)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周帆  

  本报讯(市委中心报道组 周燕)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引领脱贫攻坚的“火车头”,其战斗力的强弱直接决定脱贫成效。近年来,康定市通过发挥党组织、党员主体作用,激发群众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党建+人才资源。严格落实“五个一”“三个一”帮扶机制,选优配强59个贫困村、175个非贫困村的“第一书记”,在村级换届选举中,将脱贫攻坚能力突出作为村“两委”班子重要标准。加强村级组织议事规则建设,着重选拔一批致富能手、大中专生、退伍军人、返乡创业青年进入村级后备干部库。目前已为234个行政村建立后备干部库,健全完善“四议两公开一监督”“五笔连签一审核”、例会报告等14个制度。

  党建+宣传教育。坚持党建引领宣传教育,举办乡(镇)机关党员干部、“第一书记”政策培训班,学懂、吃透之后方可上岗为宣讲员,以坝坝会、农民夜校形式常态化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创新农牧民夜校培训模式,结合理论与实用、现代与传统,农闲与农忙、牧场转移与虫草采挖,开展“远程+实训”“课堂+现场”“白天+晚上”“集中+流动”教学,切实做到群众在哪里,夜校就开办到哪里,宣传教育就跟到哪里,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实现贫困群众想进步、懂感恩。

  党建+产业发展。坚持“党建强村、产业富村”发展思路,积极推行“党建+生态农业”“党建+生态旅游”“党建+特色品牌”等模式,将党建工作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实现党建与脱贫“双转化”“双促进”。目前,通过党建示范引领,培育涉农龙头企业12个,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345家,建成准4A级木雅景区,发展乡村民宿达标户68户,打造党员民居接待示范户15户,实现群众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