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道孚:春种农忙好借力 乡村振兴正当时

www.scol.com.cn  (2018-05-08 10:06:33)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田珊  

  拖运牛粪备春耕。

  借力好时节,播种新希望。日前,道孚县各族群众正在抓紧时间,刨地、翻土、施肥、播种,一幅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正在道孚大地徐徐展开。

  ◎县委中心报道组 张德禧/文 徐鑫 胡英强/图

  农机唱响“增收曲”

  一大早,村民绒布夫妇将去年收集晒干的一袋袋牛粪装在拖拉机上,开着拖拉机驶向自己的3亩地旁。绒布缓慢的提起液压操作杆至45度,妻子拥青在后面用铲子将牛粪洒在沉睡了一冬的土地上,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淡淡的牛粪味。

  离绒布夫妇劳作的不远处,志华农场的技术员蒲建军正在指导播种村民播种,村民通麦熟练驾驶着耕地机,随着机器“突突突”的声音,耕地机在田间不停的来回翻土,妇女们迅速将土豆种子洒在沟壑间,不大一会儿,一片片种上土豆的地块像魔术变幻般整齐排列。

  沟尔普村支部书记所郎扎西开心的说,“自从有了机器耕地,比起人工翻土不知快到哪儿去了,而且翻土的力度好,播种成一条直线,一天差不多可以播种近4000公斤土豆。”

  “现代化农机不但节约了耕种的时间,降低了劳动成本,精细化播种、施肥更是让每亩地的产值增加,这是现代化的功劳。”技术员蒲建军一边擦拭着脸上滴落的汗水一边说道。

  科技吹响“惠农曲”

  “这个太安逸、太方便了,用手指点一下就可以学到科学种植方法……”格西乡易日村33岁的亚仲一边浏览乡办公大楼一楼大厅的全媒体科普阅览屏,一边有些腼腆的告诉笔者。

  笔者看到,科普阅览屏里面的内容很多,不仅有最新一期的《四川日报》、《甘孜日报》和《光明日报》,还有节能环保、传统文化、普法宣传、新农村、科普知识、党建先锋和本地风采等方面的内容。点开“当代新农民”栏目,里面有播种、灌溉、施肥、除虫除草等图文并茂的内容,可以让农牧民获得更加专业的农业田间管理知识,深受当地群众喜爱。

  产业奏响“富民曲”

  满目金黄香百里,一方春色醉千山。去年,道孚县协德乡建成全省最大的春油菜基地,万亩油菜花竞相绽放,形成了壮丽的金色花海,让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沉醉其中。今年,协德乡先锋村已经着手规划今年村上的油菜种植了。

  第一书记余小波驾驶着拖拉机,在村上的1600余亩土地上来回驰骋。在这片土地上,随处可见村民们劳作的场面,大家不时唱起悠扬的原生态歌曲,唱响农家幸福歌。

  2018年道孚县委、县政府引进了四川众奥文旅投资有限公司,结合惠远寺创“4A”级景区,积极探索自然景观与致富增收相结合的旅游产业发展模式,先锋村村民看到了旅游接待的商机,村上成立了雍格合作社,将村级活动室二楼以6万元/年出租给众奥集团作为民宿,将村上500亩土地以400元/亩流转众奥集团。

  正在地里施肥的仁青多拥告诉笔者,他家的15亩土地租出去了,自己的25亩土地正在播种,平时在景区务工,每天有110元的收入,待到7月油菜花盛开时,大量游客来游玩,可以通过旅游增加收入,大家的幸福日子就要来了。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近来年,道孚县在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进程中,将产业发展与全域旅游相结合,加力加劲推进,今年我们将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积极打造麻孜千亩本土紫皮马铃薯示范基地、八美千公顷莴笋种植基地、玉科高原牦牛养殖基地和孔色黑青稞种植基地,并开展康巴高原植物园、孜龙湿地保护和桃花山谷建设工作,走出一条农旅融合发展的高质量的促进老百姓稳定增收脱贫之路。”道孚县委书记蒲永峰坚定地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