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下足“绣花功” 绣出“小康花”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2 08:27:44)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周帆徐登林  

  阳光下,村民席地而坐。4月6日中午,由白玉县委宣传部组织的大讨论活动在白玉县中学的操场上举行。

  “一些地方,脱贫攻坚存在着‘跑死县干部、累死乡干部、闲死贫困户’的状况,你们觉得正常吗?”白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松吉尼玛的话引得台下听众阵阵大笑。笑过之后,有人低头沉思。

  2月17日,全州“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见效”大讨论活动启动。大讨论活动通过各级领导干部查找问题,树立发展意识,解决当地导致贫困发生和阻碍发展的关键问题。

  我州18个县(市)均为省级重点贫困县,其中,石渠、色达、理塘、德格、甘孜5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脱贫攻坚过程中,我州一些地方在获得政策强力支持的同时,也滋生了“等靠要”的思想。因此,在甘孜州特别是北路片区多个县,破解“等靠要”难题,成了这次大讨论最热的议题。

  以白玉县为例,据相关部门测算,去年全县平均每个农牧民获得的粮食综合补贴、退牧还草等政策性补助大概为2000元。为倒逼农牧民积极从事种植业和养殖业,白玉县将惠民惠农资金发放与农牧民生产挂钩,即把各种补助兑现给生产者,不生产者不补助。目前,白玉县各乡镇正在开展新政宣讲。

  开展大讨论,不仅是为了破解思想桎梏,更是要解决脱贫攻坚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因地处偏远,革什扎乡、丹东乡、边耳乡是丹巴县贫困程度较深的乡镇。该县计划在这几个乡发展旅游产业。但很多群众对相关政策不了解,前期工作进展缓慢。

  3月,由县上8个部门组成的工作组来到革什扎乡、丹东乡和边耳乡,开始进行为期20天的专题培训教育活动。为了让当地群众支持公路建设,专题培训教育活动特别讲解了相关法律法规。目前,三个乡的通乡公路建设进展顺利。

  此外,大讨论还力促干部“抓发展”能力的提高。在道孚县麻孜乡沟尔普村,由于耕种方式落后,产业结构单一,农业效益很低。为此,道孚县重点培养干部抢机遇抓发展的意识,结合实际提出牧旅融合发展区、鲜水河流域产业发展带、G350线产业发展带“一区两带”现代农牧业总体发展布局。沟尔普村恰好位于鲜水河流域产业发展带,村里300亩大葱种植基地正是产业带上规模农业的“起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