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首位城市”托起“高原希望”

www.scol.com.cn  (2018-02-05 09:52:18)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田珊  

  成都和甘孜,一个在一望无际的蜀中平原,一个在层峦叠嶂的青藏高原;一个是飞速发展的“领头羊”,一个加紧步伐的“追赶者”。但是,成都和甘孜,并未因迥异的自然环境和较大的发展差距而生疏,而是在“先进扶后进、共同奔小康”的协力合作中,变得无比亲密。

  2012年以来,成都市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对口援建我州康定、泸定、丹巴、九龙、道孚、甘孜、得荣、石渠、白玉、炉霍、理塘、德格、色达、巴塘等14个县(市)。6年来,成都市充分发扬“首位城市担当”,十倍用情、百倍用心、千倍用力,从产业培育、民生改善、基建提升、人才培养等多个领域,出实招、出奇招,支援我州脱贫攻坚事业。6年里,成都先后在我州实施援建项目606个、落实援建资金17.93亿元,助推我州走过了各项投入最大、经济发展最快、民生改善最优、稳定形势最好、干群精神最佳的6年,为甘孜大地的加快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本报记者 刘小兵

  “融入”援建兴产业

  助推群众拔穷根

  1月的德格,气温低、寒风烈。但该县打滚乡的贫困户噶布却每天都要去野外放养自家的牦奶牛。别人劝他:“天这么冷,就不用天天去放牛了。”他回答说:“放牛就是我最开心的事情,牧区人,有牛就有希望;再说了,我不把牛养好,就对不起送牛给我们的亲人。”噶布口中的“亲人”就是成都市高新区的援藏干部。

  在德格县,与噶布一样生活有了新奔头的贫困户有1000多户。2017年8月,对口援建德格县的成都市高新区投入2000万元,在德格实施了“万头奶牛脱贫计划”,向该县26个乡镇的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了1.2万元牦奶牛养殖援助金。同时,高新区还支持德格县建起了牦牛奶加工厂,负责收购、加工牧户家产出的牦牛奶,并将部分利润收益,以分红的方式返还贫困户。

  “万头奶牛脱贫计划”只是成都市帮扶我州产业发展的众多举措之一。

  去年4月17日,对于得荣县的农业发展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当天,该县曲雅贡乡因都坝一号坝的19亩新整理土地成功建成了喷灌系统,并一次试喷灌成功。至此,该县已有3100亩土地实现了高效节水灌溉,有效解决了该县因为干旱缺水而农业基础薄弱的困境。当地种植大户仁青志玛告诉记者,她家的6.3亩葡萄因为用上滴灌技术,

  (紧转第四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