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文化旅游全域绽放

www.scol.com.cn  (2018-03-23 09:50:25)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田珊  

  乡城田园风光。

  游客向非遗传承人学习阿西土陶制作工艺。

  游客与丹巴美女合影。本报记者 兰色拉姆 摄

  圣洁甘孜,奇山秀水纵横交错;魅力康巴,历史人文交相辉映。我州立足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优势,在全国率先提出全域旅游理念,全力推进文旅、体旅、农旅、牧旅、城旅融合发展,全面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大力建设世界最佳旅游目的地,甘孜已经成为人人向往的“香巴拉”。我州文化旅游资源富集,有海螺沟莽林泛涛,贡嘎山冰川交汇,木格措水天一色,塔公草原草青地阔,丹巴古朴的藏寨、碉楼,亚丁瑰奇的仙乃日峰、央迈勇峰、牛奶海、杜鹃坪……数不尽上苍的馈赠和厚重的历史文化背景,闪耀着绚丽夺目的光彩。

  风景在路上 风情在村镇

  辽阔的草甸、五彩斑斓的森林和碧蓝通透的海子都会让人沉醉在稻城亚丁的美景之中,雪域高原最美的一切几乎都汇聚于此,雪山被多彩的森林映衬着,倒映在大大小小的海子中,三座神山下的洛绒牛场,翠林密布,雾霭变幻莫测。稻城亚丁,让无数人魂牵梦绕。

  来自上海的游客万女士说:“我一直对甘孜心怀向往,甘孜州不仅自然风光迷人,生态环境优美,还具有多彩的民族文化,尤其是甘孜的山地户外项目,我觉得一点不比欧美国家的差,以后有机会还会再来甘孜旅游。”

  泽仁拥珍,稻城县蒙自乡瓦格村村民,看准当地旅游业越来越红火的势头,2014年在稻城县城新区开了一个名叫“仲美”的大酒店,60多个客房,兼营茶楼和餐饮。“一年给30多名员工发工资花去120万元。”泽仁拥珍介绍,她的酒店去年纳税超过30万元。

  稻城县通过乡村旅游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就地创造就业机会,留守农牧民将通过旅游业脱贫致富。震憾风光迷醉五湖,康巴文化魅射四海;户外体验如梦如歌,自驾盛宴此起彼伏。绘山地蓝图,翘楚论剑;引世界关注,节赛聚首。从山花烂漫到地热喷涌,宾朋蜂至;从碧海蓝天到田园牧歌,诗画天成……2017年8月13日,稻城县第三届登秋节盛大启幕,引来海内外宾客满座。随着旅游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宣传力度逐步加强,稻城亚丁已成为人人向往的人间乐园,旅游黄金周期间,亚丁景区更是达到了日接待16000人次的极限。

  游客蜂拥来,群众笑开颜。当双臂向美景张开时,香格里拉脱贫便没有空白地带,没有死角。旅游路段沿线和景区核心村热闹,理所当然被确定为旅游服务产业区。居民就地转向参与旅游服务,旅游餐饮和特色产品加工出售一下子火起来。截至目前,稻城县拥有酒店、商务宾馆、民居共247家,最大接待量25873人,停车位达7100余个。通过近几年亚丁景区的发展,稻城县由八七扶贫的省定贫困县,到县级财政收入突破1个亿,城乡居民年均收入达到1.7万元。2016年,稻城旅游总人数达到100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8亿元;旅游业直接从业人数达到5000人,其中贫困农牧民直接从事旅游业人数达到2000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000元。预计到“十三五”末,旅游人数达到300万人次以上,旅游总收入突破30亿元;旅游业直接从业人数达到1万人,其中贫困农牧民直接从事旅游业人数达到3000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4000元,实现扶贫对象脱贫5074人,将稻城打造成为全国全域旅游先行县。

  2016年,乡城县引进亲德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在尼斯镇、青德镇、青麦乡和然乌乡改造精品民宿13户39间客房(目前已经试营业),使老百姓闲置的民房变成了旅游接待的客房,改变了“捧着金碗讨饭吃”的现象,把资源转换为资产、资产转换为资金、资金转换为资本,使乡村旅游成为乡城县今后致富增收的长效主导产业。

  巴吾村阿着木嘎大叔告诉记者,“我们这里是稻城——亚丁的必经之路,我们家的康萨庄园民宿接待2015年被评为四星级乡村农家乐,我们家过去只有3间客房,每年接待游客的收入大概在20万元左右,目前我们正在扩建、改进和规范我们的民居接待能力,今年10月将可以接待游客70——80人入住,接待能力提高了,收入也就会随之增长,对此我们充满了信心。”

  “十三五”期间,我州通过人员培训、资金投入等方式,让农牧民与旅游紧密相连,瞄准脱贫摘帽的281个村,积极创建1个旅游示范县和11个旅游示范村,为全州探索出更多旅游扶贫的方法。

  “旅游+文化” 风景变“钱”景

  去年入夏以来,随着八美墨石公园开园、协德油菜花节、“安巴农耕文化节”等文化旅游节会活动在道孚县的相继举办,大量游客蜂拥而至。记者在国道317沿线道孚境内看到,自驾车川流不息,不少游客在路边与美景合影。八美镇艺家酒店店长王正富告诉记者,协德的万亩油菜花海受到广泛关注,大量游客涌入道孚境内,他们的酒店标间天天爆满。位于八美镇上的四方缘酒店服务员告诉记者,深夜十点后还有游客前来就餐,午餐时间来晚了根本没有座位,必须排队等候。

  道孚县委书记蒲永峰自豪的告诉记者,道孚旅游产业已全速进入2.0时代。道孚县以文化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为特色,打造“莲花宝地八美游”、“玉科草原风光游”、“走婚峡谷探秘游”“民居民俗风情游”等县域精品文化旅游线路,多渠道带动群众脱贫增收。通过主攻G350旅游主线,织密各乡村特色旅游精品线,实现景区景点串点成线,使道孚成为“四川省旅游西环线”“环贡嘎山两小时旅游圈”“康北民族文化旅游线”中的大驿站,开辟出具有道孚特色的旅游大道。按照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从道孚实际出发,加快八美宗教文化与自然生态旅游区、玉科草原风情旅游区、扎坝民俗文化与峡谷生态旅游区三大旅游区建设。深度挖掘开发道孚农耕文化、扎坝走婚民俗文化等传统文化精髓,通过举办万亩油菜花节、安巴农耕旅游文化节等,打响“中国藏民居艺术之都”旅游品牌,吸引游客,增加收入。

  作为中国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的核心区,除了世人耳熟能详的贡嘎雪山、稻城亚丁、世界最低海拔冰川海螺沟等世界罕见的自然美景,我州更是集中了四川全省50%尚未开发的自然生态和文化艺术世界级旅游资源。我州持续实施旅游优先的产业发展战略,整合自然景观、地域文化等优势资源,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大手笔推进,大力发展山地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康养旅游。

  2017年,我州成功举办山地旅游节、环贡户外挑战赛等品牌文体活动和康定情歌节、理塘仓央嘉措诗歌节、乡城白色灌礼节、道孚安巴节、石渠帐篷节、得荣情舞节等民俗节庆活动,环贡户外挑战赛被评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国家体育旅游精品赛事”,通过异彩纷呈的文化节庆活动,集中展示了我州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绝美的景色,广泛推动更宽领域、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合作,打造全州全域旅游升级版。

  2017年,我州规划布局旅游综合服务体73个,启动开发优质景区10个,强力提升景区景点5个,全面打造4条景观大道、6条精品线路,5A景区实现零突破,4A景区增至5个,3A景区新增3个,海螺沟景区 “厕所革命”被评为全国十大成功典型。大力拓展客源市场,提升“圣洁甘孜”形象,举办山地旅游节等节会赛事和推介活动7场。全年共接待游客166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6亿元,分别增长28.1%、27.3%,我州成为全国热度最高的全域旅游目的地之一。

  今年,我州全面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年”行动。投资26.3亿元,建设旅游项目75个,全面推进稻城亚丁、木格措5A创建和木雅圣地、乡城藏乡田园等8个景区4A创建,加快开发重点景区20个以上,积极创建海螺沟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强力推进4条景观大道、6条精品线路建设,深化“旅游+”融合发展,大力建设智慧景区,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建成旅游综合服务体73个、旅游厕所127个。全面实施“旅游营销宣传年”行动。大力发展研学游、康养游、亲子游、银发游等新业态,打响中国“最美景观大道”自驾骑行游、“最美乡村古寨”休闲度假游、“最美雪山湖泊”观光避暑游、“最美藏乡田园”农牧体验游“四大品牌”,全年接待游客2100万人次,力争达到22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10亿元以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