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川藏铁路中间段有望明年确定线路走向

www.scol.com.cn  (2018-04-09 15:36:47)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田珊王眉灵  

  本报讯(王眉灵)4月2日,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提高进藏高速公路和铁路桥隧抗灾能力的深化战略研究”中期工作检查会在成都召开。笔者从会议上获悉,川藏铁路的中间段,也是最难施工段,有望于明年确定最终线路走向。

  进藏铁路位于四川、云南和西藏境内,是西藏与川渝黔、华中华东等地客货交流的交通要道,由于所经区域地势跌宕起伏,穿越了我国最长、最宽、最典型的以三江并流为代表的横断山区,建设难度前所未有,而其中又以在建的川藏铁路最为典型。

  川藏铁路桥隧比预计高达81%,大跨度及超大跨度桥梁较多,复杂地质条件下长大隧道众多,国内外均无在此类特殊地区修建铁路工程的经验可借鉴。作为负责川藏铁路全线勘察设计的主体单位中铁二院,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就持续对川藏铁路沿线的地形地貌、地质构造、气候水文等情况进行调查研究。

  “根据60多年来勘察设计实践及大量工程实践经验,我们提出‘减灾选线’的理念。”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铁二院总经理朱颖说,正在进行预可研的川藏铁路最难施工段,平均海拔3800米以上,有些地区要在五六十公里内爬升2000多米。为克服“过山车”难题,设计方案“削山尖”“砍谷底”,让铁路从半山腰穿过。为实现桥隧相连,将建设多座高墩大跨度桥梁和多个超长隧道,其中,时速200公里的跨怒江特大桥,桥长约1200米、高达700米,将成为世界最大跨度、最大高度的铁路桥。这种“一跨过江”的设计,比原来的展线方案缩短了36公里,预计节省投资35亿元。

  笔者从会上还了解到,在建川藏铁路共分4段,其中“两端”部分,即成都至雅安段计划今年通车运营、拉萨至林芝段预计2021年底通车运营;最难的“中间段”正在进行预可研,雅安至康定段预计今年完成可行性研究,康定至林芝段预计明年完成预可研,届时线路走向将最终确定。根据目前方案,雅安至林芝段设计行车时速200公里,部分困难地段行车时速为160公里,均为双线线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