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打通线上销路 甘孜移动解上千果农燃眉之急

www.scol.com.cn  (2018-05-08 10:09:15)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田珊叶智勇 杨琦  

  果农采摘忙,心里喜洋洋。

  “要不是通过电商进行销售,可能现在一半的果子还挂在树上呢,真得感谢移动公司帮我找到销路!”4月21日,正在采摘黄果柑的泸定县得妥镇南头村村民王忠华告诉记者,他家今年黄果柑丰收了,预计产量达上万斤,最近通过移动电商销售平台,成功销售一大半。

  价格低路程远 上千村民望果发愁

  泸定县得妥镇位于大渡河岸边,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和环境优势,所产黄果柑(俗称青果)果味浓厚,脆嫩多汁,被誉为“黄果柑之乡”。

  为加快村民脱贫增收步伐,近年来,泸定县因地制宜在得妥镇打造了3000亩黄果柑产业带,今年预计产量将达50万斤左右,黄果柑成为当地村民最主要的经济来源。

  然而,受气候影响,今年大渡河沿岸的石棉县5万亩黄果柑上市时间刚好与泸定得妥镇黄果柑“撞车”,价格顿时大幅下滑,加之得妥交通不便等因素,以往认准得妥黄果柑的客户今年基本都没来采购。

  “随着气温不断升高,损失将不断增加。”王忠华介绍,黄果柑成熟后不及时采摘,部分果实就会落在地上烂掉,而挂在树上的果实水分也将逐渐减少,影响品质,收入将大大降低。

  没有其他销售渠道,村民们只能依靠传统的销售模式,就近在县内集市出售,销量十分有限。据悉,今年得妥镇近50万斤优质黄果柑如不及时销售,村民们将无法实现增收。

  “黄果柑是全村的主要收入来源,要是卖不出去,村民的收入怎么办?”得妥镇南头村支部书记孙安明说,十多天前,销售问题成为得妥镇上千果农心中的一块心病,村民们望果发愁。

  买黄果柑送话费 解果农燃眉之急

  如何把损失降至最低?如何解决滞销问题?政企联手趟出一条路子。

  4月19日,在了解到这一信息后,甘孜移动携手州商务投促局、泸定县政府等相关单位,制订了“互联网+电商平台”的帮扶方案,及时打通线上销售渠道,扩大农产品销售辐射范围,解了果农燃眉之急。

  “免费将黄果柑纳入‘和小宝’电商平台进行线上销售,并设置精准扶贫销售专区,以10斤39.8元全国包邮价格吸引广大用户购买,销售金额全部返还农户,从而快速打通外销通道。”甘孜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同时,移动公司还统一设计、制作精美的专属包装盒,批量购买箱子分拣水果,开展“买水果,回馈话费”专项促销活动,有效加大了黄果柑销售力度。

  成功上线“和小宝”平台后,黄果柑变成市场上热销的产品,销售量持续上升,仅两天时间,交易量就突破6000斤,交易额达8万元。

  “线上销售活动将一直持续下去,直到帮村民把水果卖完为止。”甘孜移动电商工作人员说。

  据得妥镇党委书记齐良伟介绍,在移动电商平台帮助下,目前全镇黄果柑已销售一半以上,有效缓解了村民的销售难题,增加了收入,提高了贫困村民脱贫的信心。

  近年来,甘孜移动通过电商精准扶贫,为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外销提供了畅通销路。通过“和小宝”平台,去年全州内农特产品外销金额超过100余万元。目前,该平台用户注册量突破9万户,总销售额超过600万元,本地产品销售额达到300万元,服务中心达到20个。

  “今年预计投资将超过500万元,全面开展‘互联网+电商扶贫’,促进甘孜特色农副产品外销,增加群众收入,助力全州脱贫攻坚。”甘孜移动电商平台负责人告诉笔者。

  (叶智勇 杨琦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