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人生在雪域高原绽放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8 11:15:09)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高启龙袁飞  

  刘曦对患者术后情况进行了解。

  ■ 谢巨仁 本报记者 袁飞 文/图

  人物简介:刘曦,男,36岁,中共党员,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主治医师,宜宾市第三批援藏人才、挂任雅江县人民医院院长助理。

  他没有魁梧的身材,也没有豪言壮语。唯一能引起记者注意的,是那两团淡淡的“高原红”。这是雪域高原气候给他留下的特殊烙印。他笑着说,好像是在时刻提醒他,别忘记甘孜,别忘了雅江。他一再表示:“我真的很普通,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工作!”就是这样一个自称很普通的援藏干部,两年来,他以自己的不懈努力,克服高原高寒缺氧等困难,以精湛的医疗技术、高尚的道德情操、无私的奉献精神,给藏区群众带来了光明,当地藏族同胞都亲切称他为“高原光明保护神”。他,就是宜宾市援藏干部、雅江县人民医院院长助理刘曦。

  援藏,就是造福群众

  “以往,别人叫我只能听到声音,认不清是哪个,连饭都要儿媳妇端到手里,眼前一片黑,简直就是个‘睁眼瞎’。是刘医生让我重见了光明,刘医生就是我们的活菩萨。”说起往日的不便,75岁的阿昌拉姆还有些许伤感,但说起刘曦,老人激动得热泪盈眶。75岁的阿昌拉姆是雅江县呷拉乡呷拉村村民,8年前,她的双眼患上了白内障,从此失去了光明,因为她同时还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及肺心病等疾病,加上晕车,不能外出就医。去年7月,刘曦为老人成功进行了双眼糖尿病性白内障手术,这也是雅江县医院自主完成第一例显微白内障手术。

  两年来,经过刘曦诊治病人数达到1200人,实施手术25例,收治住院病人11例,开创了雅江县医院眼科诊疗的先河。

  “到了藏区,就不能像在宜宾一样当‘坐堂医生’,就得进村入户,掌握当地眼疾的实情。”刘曦一到高原,就给自己定了“乡村环游计划”。

  雅江县幅员7854.5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500米,最高海拔5252米,这对于长期生活在内地的刘曦来说,恶劣的高原气候,艰险的道路交通都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决心已下,刘曦迎难而上。高原缺氧,他就带上氧气袋上路;交通不便,骑车去不了就搭摩托,摩托去不了就步行;情况不熟,他就依靠乡镇卫生院工作人员作向导,不到目的地不罢休;语言不通,他就学习藏语,借助手势,与群众积极沟通。凭着一股韧劲,靠着腿勤口勤,刘曦在短短一年用脚步丈量了雅江17个乡镇的大部分地区,对雅江群众眼科健康进行了一次彻底调查,摸清了“实底”。

  雅江县医院副院长柏富东对记者说:“我们懂得刘院长的一片苦心,他是真心实意地替老百姓着想。” 刘曦每次深入病患农牧民中了解情况,总是细心听,认真记,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困难,通过摸底调查和认真分析,他由高原紫外线照射强烈,雅江白内障发病率高达10%以上,是白内障致盲高发区。人口仅5万余人的雅江县,急需做白内障手术的群众就有1000余人,并且每年还在以300—500人的速度递增。由于雅江县医院医疗条件有限,大多数眼病患者需外出就诊,因此不少病人耽误了病情,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甚至因交通不便等因素放弃治疗。面对这一严峻情况,刘曦心急如焚,及时把情况向援藏工作队领导作了汇报。经援藏工作队联系协调,去年6月,宜宾市南溪区政府为雅江县人民医院捐赠眼科A超、角膜曲率计、眼科手术显微镜各1台,总价值约10万元,具备了开展显微白内障手术的条件,为雅江白内障患者带来福音。

  援藏,就是无私奉献

  “以往我们的眼科基本处于停滞状态,是刘医生来了,我们才重振旗鼓又开张。”雅江县人民医院院长杨涛一提起刘曦,赞不绝口。

  雅江县人民医院原有一名眼科医生,随着这名医生到龄退休,眼科诊治基本“断档”。刘曦来到雅江以后,迅速恢复开展眼科诊治,让眼科业务蓬勃发展。

  刘曦有一个简单的想法,“援藏不是镀金,援藏就是吃苦,援藏就是奉献,自己医术好还不算,还得让雅江‘后继有人’”。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结合雅江的具体实际,刘曦拟定培养计划,结对授徒,把技术教结对徒弟王娜姆。让王娜姆掌握眼科临床诊疗,学习掌握眼科手术,使眼科能够得到持续发展。

  经过一段时间学习,王娜姆已经掌握了外眼手术和内眼手术的一些基本要领,有了很大进步。他对师傅很感激:“刘老师技术精湛,教我也不保留不打埋伏,我要好好学习,努力成为像他这样的好医生。”

  刘曦也对这个徒弟赞赏有加,他说:“我争取在剩下的两个月时间内让她学会外眼的翼状胬肉手术、内眼的白内障手术,希望我走后,她能为雅江群众眼科健康做好服务。”

  今年六月,刘曦将结束援藏工作,离开雅江回到宜宾。归期己近,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尽自己最大能力,为这片土地和人民多留下一点东西,不辜负宜宾和甘孜两地人民的信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藏族同胞送去温暖和光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