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歌舞升平奏和谐

http://www.scol.com.cn  (2016-06-28 16:24:50)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高启龙杨珂  

  甘孜县参赛舞蹈《红色记忆》。

  白玉县参赛舞蹈《斗舞传奇》。

  ■本报记者 杨珂 文/图

  “这场歌舞比赛精彩激烈,赛出了我们的真实水平。”参赛歌声向巴告诉记者。6月25日,第九届康巴艺术节藏族舞蹈暨青年歌手大赛北路片区复赛在炉霍举行。来自炉霍、德格、甘孜、白玉、新龙、石渠六县近300名舞蹈演员及30名歌手齐聚炉霍县,以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舞蹈和歌曲类节目备战第九届康巴艺术节。

  上午的舞蹈大赛中,白玉县代表队32名舞蹈演员表演了男女群舞《白玉手指锅庄》,这个节目在白玉民间已经流传近1500年历史,舞蹈表现的是人们在劳作期间,为保持体力,席地而坐,以手指作舞,给人们带来了无限的趣味。该舞蹈将传承和创新完美结合,通过舞蹈演员激情演绎摘得此次创作金奖;新龙县选送的少儿群舞《扎西普普》,通过孩子们天真无邪的表演,获得了特别奖项;最为打动人心的舞蹈莫过于甘孜县选派的双人舞蹈《生死之缘》,两名舞蹈演员用柔和的肢体演绎了一场真情故事,让在场观众深深动容。“此次参加比赛的各个代表队,从舞蹈编排、服装、音乐等都有很高的水准,我们评委在打分时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估,评选出了最好的节目。将创作一等奖颁发给白玉县的《白玉手指锅庄》,原因也在于他们的舞蹈创及表演都功底扎实,无可挑剔。希望以后有更多好的节目能在创新的同时更加注重传承,将我们康巴的民间文化发扬光大。”此次比赛的评委州文化馆副馆长、州舞蹈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编导阿布说。

  下午的歌曲比赛,经过激烈角逐,来自白玉县的男歌手向巴通过一首灵动的《怀恋班禅大师》从30位歌手中脱颖而出斩获金奖;两名银奖获得者则是来自炉霍县的女歌手泽吉和来自德格县的男歌手降初态;铜奖分别由石渠县男歌手秋尼、色达县女歌手拥宗娜姆、新龙县男歌手多吉获得。此次歌曲比赛形式多样,有原生态山歌、藏族弹唱、藏语说唱、英语歌曲等,歌手整体演唱水平获得评委的认可。“这次能够进入复赛的歌手演唱水平都很不错,但是我们必须优中选优,经过多方面的综合评选,我们选出了金、银、铜三个奖项。没有获得奖项的选手并不是不优秀,而是在演唱过程中有一点瑕疵,比如在演唱时气息的运用不是很到位,希望这些歌手在以后,能更加专业的进行学习、练习,将来在更好、更高的平台展现出更好的自己。”评委州文化馆副研究馆员、产业培训部主任格绒格西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