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援藏队”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6 08:56:22)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周帆  

  ■易先鸿

  自去年12月16日成华区对口援建丹巴县“全域帮扶模式”全面启动以来,按照省委对口帮扶藏区统一安排部署,成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根据丹巴县实际情况,实施“四大工程”精准帮扶,主动创新工作方式,以“全域帮扶模式”的新模式,全力加速推进新一轮对口援藏工作。成华区9个部门、15个街道相关负责人,6家精英企业代表,来到丹巴县,与丹巴县对应的部门、乡镇、企业全覆盖结对帮扶,并就深入开展精准扶贫援藏工作进行了对接和交流探讨。双方将在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精准脱贫、文化交流、旅游产业等多个方面多个领域,建立长效沟通和帮扶机制,全力推进新一轮对口援藏工作。

  对口街道“一对一”

  精准帮扶助力脱贫奔康

  成华区14个街道和龙潭总部城管委会与丹巴县15个乡镇进行了一对一对接。双方根据自身条件和需求在基层政权建设、乡村旅游发展、农牧产业发展、项目策划推广、结对认亲帮扶、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以最符合乡镇居民要求、最贴切乡镇发展需要、最高效实现脱贫奔康为目标,共同商议出“一对一帮扶”具体工作方案。据悉,成华区各街道、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在到达丹巴县后,不顾长途的舟车劳顿和疲惫,第一时间就前往对口的乡镇走访了解情况,做“功课”,看“亲戚” 。

  龙潭街道此次对口帮扶的是丹巴县半扇门乡,街道一行人到达丹巴当天就前往半扇门乡看望贫困户,走访调研新农村建设项目,仔细了解半扇门农牧产品种植、养殖等情况。街道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新农村建设、农牧产业发展、双方干部交流和技能培训等方面加强交流和帮扶,双方将共同发力,努力实现半扇门乡早日脱贫奔康。

  成华区桃溪路街道一行人到达对口帮扶的丹巴县章谷镇后,提前进入工作状态,立即开展了结对共建活动,对章谷镇文化墙长廊的进一步打造,后山滑坡治理和白呷依村“两委”建设情况等进行了现场商讨,并走访慰问了贫困户,给他们送去米、油、奶等食品,也带去了桃溪街道人民的深情问候。街道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基础设施建设、硬件提升、干部队伍培养培训、社区共建和教育帮扶等方面实施精准帮扶工作,并将城市社区的生活理念带到贫困山区。

  对口部门“手牵手”

  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援藏队伍”

  成华区统筹局、商务局、发改局、教育局、文旅局、人社局、卫计局、民宗局等9个部门与丹巴县对应部门结对帮扶,并开展了相关工作对接。据悉,成华区各部门对口帮扶丹巴县各部门,将采取 “导师制”方式,以“传、帮、带”的形式进行帮扶,力争为丹巴留下一只带不走的“援藏队伍”。

  据介绍,成华区政府专门成立了丹巴旅游扶贫项目工作组,聘请专业旅游策划机构,与丹巴县文旅相关部门通力合作,按照打点穿线、以线带面的思路对丹巴旅游资源的开发及包装推介,进行了整体规划设计。成华区发改局与丹巴县发改局将携手合作,资源共享,重点以丹巴县“全域旅游”的理念,优化项目建设,大型景点集中打造4A级旅游景区,小型景点打造一山一特色,一村一亮点的乡村旅游,以旅游产业发展带动农牧民增收脱贫奔康,充分利用丹巴县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用“美丽战胜贫困”。

  成华区人社局与丹巴县人社局重点对就业扶贫帮扶等项目的开展进行了交流,并列入2017年对口工作计划。据悉,成华人社局将继续开展“农村劳动力劳务品牌培训”;深入开展成华——丹巴区域劳务合作,实现人力资源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成华区将帮助丹巴县探索建设“双创实训基地(孵化园)”; 2017年将在丹巴举行“首届餐饮技能大赛“,入围餐饮企业由成华区组织学习、培训。成华区人社局表示,双方将通过多渠道、多方式的交流合作,帮助提升丹巴县劳动力资源质量,提升丹巴服务业水平,从而提高丹巴旅游文化的品质和知名度。

  成华区卫计局与丹巴县卫计局,双方将从卫生系统专业技术力量、医疗系统管理、医院运行情况、医疗制度改革等方面开展广泛交流与合作。并将成华区 “分级诊疗”、人才培训“导师制”等经验带到丹巴,协助丹巴县实施完成“导师制”人才培养计划。

  对口企业“肩并肩”

  用“互联网+精准帮扶”开启扶贫新模式

  这次启动仪式上,成华区特别邀请了适合藏区发展的乳制品业、特色种养植、农牧深加工、大型电商及农牧融资基金等6家企业共赴丹巴开展精准帮扶,助推丹巴县农牧产业发展。此外,成华区企业代表们与丹巴县农牧科技局、藏味轩绿生态食品公司、甲居藏寨食品有限公司、丹巴县生物开发公司、丹巴县粮油公司等企业,以项目推介的形式进行了座谈交流。针对丹巴县农牧产业布局零散、规模小效益低、品牌意识薄弱等问题,成华区企业代表们现场为丹巴企业的营销模式,精品化加工提升农牧产品附加值,怎样树立品牌意识,以品牌带动效益等方面的内容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和针对性方案。双方还就下一步深入开展帮扶与合作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成华区企业代表表示,丹巴县资源优势突出,未来加大资源整合力度,丹巴将是一块极具潜力的投资热土。成都绿佳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伟说, 他将首先在丹巴县引进并建设500亩特色水果示范园,带动当地特色水果的产业发展。成都口口鲜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潇告诉我们,公司将以“互联网+精准帮扶”模式,搭建平台,为丹巴县农牧产品提供线上销售、线下配送及冷链仓储等服务,并共享公司的生鲜食品资源。

  据了解,成华区为更好的贯彻落实四川省委、成都市委对口支援藏区贫困县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区委书记刘光强上任后的第一站,就是率队赴丹巴县考察,并就新一轮对口援藏工作进行了多次对接沟通,要求成华区充分发挥首位城市中心城区的责任担当,大力实施对口援藏四大工程,从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改善、新村建设、生态建设、平安建设、能力建设等方面加大援助帮扶力度,助推丹巴县产业发展上台阶、民生福祉大改善、社会治理见成效。

  实施项目促建工程,打造“精准式”援藏典范。在做好上一轮援建工作23个项目收尾工程的基础上,计划五年内投入1.5亿元援建资金,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医疗卫生、教育培训等领域实施17个援建项目,将援建项目打造为高质量、高水平的“成华援建”品牌。

  实施产业提升工程,打造“造血式”援藏典范。立足丹巴县资源优势,重点扶持文化、旅游、农牧等特色产业,探索建立“公司+农户”“基地+农户”等模式,加快推进丹巴县农牧业规模经营产业化发展,发挥成华电商平台、大型超市、农贸市场等优势资源,不断开拓丹巴县农产品销售空间。

  实施智力保障工程,打造“内生式”援藏典范。精心选派优秀干部人才赴丹巴县开展第二轮援藏工作,通过购买服务、聘请专家、援藏小分队等方式,加快解决丹巴县农业、科技、建设、审计等专业技术人才稀缺的“瓶颈”问题,五年内免费为丹巴县培养千名农业中高级技能人才。

  实施理念创新工程,打造“输入式”援藏典范。将成华区社会治理服务网格化体系、“1+6”基层治理机制等先进理念和经验引入丹巴县,并将成华所有街道、管委会与丹巴县15个乡镇结对帮扶,成华部门与丹巴县相关部门结对共建,成华企业到丹巴县投资兴业产业扶贫,开启成华援建丹巴“全域帮扶模式”,全力助推丹巴县尽快脱贫摘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