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好基层百姓的代言人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3 08:26:43)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周帆陈斌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州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英措

作为医院主任医师,英措是科室的带头人;作为一名医生,英措视病人为亲人;作为全国人民代表,英措情系老百姓,深入开展调研,了解社情民意,建言献策,履职尽责,当好基层百姓的代言人。

“把群众的呼声记在心中,反映到会上,这是我最大的心愿。” 3月1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前,全国人大代表、州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英措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此次进京,她将带去关于偏远民族地区医疗教育改革、培养引进技术人才,发展中藏药业等建议,“建议进一步加大少数民族地区教育投入,为当地培养教育卫生、医药研发等方面急需的人才;加大外来人才引进力度,帮助提高当地教育水平和医疗技术水平。”

记者: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这不仅是一份荣誉,更肩负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此次赴京,你将提出哪些建议?结合我州实际,你认为哪些建议亟待解决,有哪些措施?你方便介绍一下吗?

英措:当前,我州与全省、全国一样,正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施脱贫攻坚战略,人才和技术是关键;加大教育投入、加紧培养专门人才和专业技术、发展中藏药业将是我在本次全国人大会上建言献策的重点。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落后是贫困地区发展滞后的根源所在。近几年,在中央、省、州的坚强领导和支持下,我们从教育入手,开展了寄宿集中办学、智慧甘孜教育、定向培养紧缺专业人才等特色工作,逐渐架构起从学前到高中阶段教育、从职业教育到特殊教育、从继续教育到智慧教育的办学体系,这是明智之举、长远之计。同时,应加快医疗改革步伐,加紧培养医技人才,着力解决广大农牧民“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

另外,国家应该继续加大投入,创新举措,帮助偏远民族地区培养各类各级专门人才;要制定相关的优惠政策,采取对口支援、规定年限、提高待遇等形势,千方百计引进外来人才、留住外来人才,让他们安心生活、放心工作;要有计划地培养当地的医护人员,积极鼓励大学生回乡工作,为当地百姓健康服务。要进一步改善乡村医院的办公条件、医疗条件和住宿条件,尽量缩小与城市中心医院的差距,激发对口支援的医护人员干事创业的热情;要以县级医院为基地,定期举行会诊治疗,帮助提升本地医护人员的医技水平。同时,根据现行的医疗制度分级治疗条款,乡村病人要转院到省级医院救治,须层层办转院证明;对于乡村急诊病人和重症病人,经所属县级医院确诊后,允许直接转入省级医院,既节约时间,又不耽误病情。

记者:把发展中藏药业作为此次建言献策的重点,你谈谈自己的想法以及发展中藏药业的举措?

英措:我州作为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和全省扶贫攻坚“四大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要与全省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产业是支撑。我州部分地区气候适宜,土地肥沃,没有工业污染,是种植药材的理想之地。

政府应把中药材种植作为卫生扶贫项目,给予资金支持,开展技术培训,寻找市场销路,拓宽致富渠道,帮助贫困户脱贫解困、增加收入。同时,利用民族传统医学和当地药材资源,积极研发中藏药,开设中医药门诊,既能研发治疗慢性病、地方性疾病和疑难杂症的传统药物、又能减轻群众的医疗费负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