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把全州人民最关心的事都带上两会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7 09:52:09)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周帆  

  ■朱虹 王军

  今年全国两会,是州人民医院麻醉主任医师英措履职的第10个年头,也是她最后一次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两会。“最后一年了,我最关心医疗扶贫和基层卫生工作者的现状。”英措说。

  3日上午,笔者走进英措的房间,看到她正在反复修改今年建议的发言词。

  英措担任全国人大代表10年,她带着基层老百姓的所思所想所盼,走访、调研、提建议。今年,她最关心卫生扶贫的难点及其突破口问题。

  “作为生长在边远山区,行医近40年的老卫生工作者,我最关心的是老百姓的就医问题,以及乡村卫生工作现状。”英措说,在基层卫生所调研过程中,她感受到基层医务工作者需要更多的鼓励和关心,“乡村卫生所的医护人员相对缺乏,期盼更多的有志之士能扎根基层。同时,服务于基层医务的工作者需要被关注,应该给他们的付出点赞。”

  英措还认为,乡村卫生工作除了点赞以外,更多的是要从根本上改变现状,使之能与城市卫生服务水平逐步达到平衡。关于这方面内容,她在这次全国两会上提出9条建议。

  从医近四十年,英措感受到近些年来民族地区的医疗水平获得蓬勃发展,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她希望能够在民族地区培养出更多的医护人才,把他们留在山区工作,让更多有医术、有医德的医护人服务基层。“嫌脏、怕累,就不要当医生。”英措说,这是她行医的信条,“在乡村工作的医务工作者,要有不怕苦,不怕穷、不怕脏,一心为贫困百姓服务的高尚医德。”

  此次来京开会,行李中厚厚的几叠文件是英措今年做的功课。每张纸都密密麻麻记录了她调研的情况、建议的思路。英措说,这次是她作为本届人大代表最后一次来北京参加两会。

  回望10年的履职路,英措说,走访了那么多地方,拜访了那么多老百姓,这让她学到了很多知识,也让她更了解老百姓的心声,更理解基层工作人员的困难,并提出一些有分量的建议,促进问题的解决。

  “通过答复的情况来看,在我所提建议中大多数是落实了的。但不少建议不是单凭我一个人的建议落实的,是其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提案或政府本身的计划综合起来实施的。”英措说,即使卸任了,责任还在。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即将结束,责任仍然在肩,今年她要把最关心的事都带上两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