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小山村的“脱贫梦”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2 08:25:30)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周帆  

  ■刘云霞

  以前通到村里的路全是烂泥路,现在是10.5公里的硬化路;以前村里饮用水大部分村民都缺,现在拧开水龙头就有纯净的自来水;以前只有靠天吃饭捡松茸、吃国家低保和退耕还林补助维持生计,现在有了我们自己的合作社,每年都有分红了;以前村里的人们都是“等、靠、要”,现在都在争抢着搭小棚、建菌棚;以前村里垃圾直接扔在山上,现在我们有垃圾处理站……

  行走在更觉村,总能被一些人和事感动着。他们用自己智慧和汗水,建设着这片家园,他们自己致富还要带动当地的百姓脱贫,他们发挥着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带头致富奔康。

  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

  “村子富裕了,贫困村的帽子摘了,我们村两委干部也就值了”。更觉村村主任仁则汪修激动地说。雅江县更觉村耕地少、海拔高,村集体设施薄弱,村民文化程度普遍不高成了更觉村发展的绊脚石。2015年,精准扶贫的春风吹到了雅江,更觉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公共服务体系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村里要兴建活动室、文化室、卫生室、垃圾填埋场……一系列建设用地从何而来?为了解决难题,村两委干部带头破解瓶颈,村支部书记主动将自家的0.8亩地无偿赠给村里,用于建垃圾填埋场,村主任也将自家仅有的3亩地无偿用于村活动室建设,成为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面鲜红旗帜。

  为了彰显基层党组织作用,更觉村党支部实行网格化管理。2016年,更觉村养殖跑山羊合作社建立初期,合作社厂房建设资金少、工期短、时间紧,党支部率先垂范,带领党员义务投工投劳建厂房,经过20几天的奋战,合作社厂房拔地而起,节约建房资金10万余元。“村党支部+党员+农户”的党建扶贫模式,带动了全村12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成为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个创新实践。

  腰包鼓不鼓,关键看思路

  初春时节,雅江县八角楼乡更觉村的农民王成贵在自家蔬菜小棚和滑子菇菌棚里忙活着,说起自家的“小产业”王成贵满脸带笑,让人很难想象一年前的他还是村里的贫困户。

  更觉村是雅江县53个贫困村之一,前几年更觉村没有本土产业支撑,大部分村民的收入靠天吃饭。为扭转贫困状况,村里建起了富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跑山羊,去年10月,合作社顺利销出第一批跑山羊76只,销售金额40055元,仅此一项贫困户户均就可分红620元。

  蔬菜小棚、滑子菇培育是一项短、平、快的脱贫致富项目,可以培育成新的农业经济增长点。更觉村结合雅江“中国松茸之乡”这张名片,探索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精准脱贫工作模式,通过合作帮扶,由贫困户与四川川野食品有限公司订了协议种植滑子菇,农户完成菌棚搭建,川野公司培植菌种、提供技术指导,由川野公司对农民培育的滑子菇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销售。2017年预计每户通过滑子菇培育可增收14000元。未来,更觉村的“小产业”必将成为奔康的聚宝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