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严禁焚烧一切塑料丧葬制品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4 08:36:53)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周帆  

  ■李丹

  【通知】

  禁止不达环保标准焚烧丧葬制品行为

  近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接到群众信访举报,反映我省殡葬行业焚烧塑料制品,对空气污染严重,影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对此,省民政厅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专题研究,部署立行立改具体措施。8月26日,省民政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殡仪馆(火葬场)、殡仪服务站、公墓等殡葬服务单位组织开展自查,立即停止不达环保标准焚烧丧葬制品行为,特别是焚烧塑料花圈、塑料“钱币”等有毒有害制品行为,要坚决制止。同时要积极做好群众工作,对有焚烧丧葬用品需求的有关丧属,切实做好劝导、说服和引导工作,避免出现社会安全隐患。

  各级民政部门要积极配合环保部门,对所辖区域内的殡仪馆(火葬场)、殡仪服务站、公墓等殡葬服务单位设施设备,特别是焚化丧葬用品的专用设施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凡达不到环保标准的,要抓紧报告当地政府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尽快更换、添置、配备符合环保技术标准的专用设施设备。

  紧急通知下发后,各地民政部门已在第一时间转发到所属殡葬服务单位,排查、整改工作全面展开。8月27日,省民政厅到成都市殡仪馆和公墓暗访督察焚烧塑料制品情况,8月28日,该厅再次派出工作组前往乐山方向进行明察暗访。

  【行动】

  呼吁文明祭祀环保祭扫

  结合中元节祭祀,各殡葬服务单位均在醒目位置发布公告、设置温馨提示、悬挂横幅进行集中宣传,并安排人员对携带香烛、纸钱、鞭炮的丧属进行劝阻。资阳市雁江区民政部门安排专项工作组进入殡仪馆现场,指导开展“绿色殡葬、文明祭祀”工作,并为治丧群众提供电子鞭炮和电子香烛,减轻环境污染。眉山市民政、城管、交警等部门联合执法,取缔当地噪声扰民的移动礼炮车。全省多家公墓也张贴告示,派出劝导人员,严禁塑料丧葬制品、烟花爆竹被带入公墓。

  “中元节即将到来,我们倡议文明寄托哀思。”8月30日,成都市殡葬协会发布倡议书,呼吁市民在中元节祭扫时,摈弃点香蜡纸钱等传统祭祀风俗,采用家庭追思、网上祭祀、鲜花供果祭祀、远程祭祀等绿色低碳时尚方式缅怀亲人。

  “我们呼吁,绿色祭扫,不要让深情变为扰民,让想念变成污染。”成都市殡葬协会会长李崇禄说,针对部分市民购买塑料祭品焚烧的不环保行为,公墓单位积极引导祭扫人员绿色祭祀。

  “为保护广大市民的身心健康,维持良好的生态环境,请各位家属在祭扫时不要鸣放礼炮和鞭炮,不要沿途抛撒纸钱。”9月1日,邛崃市殡仪馆内清静整洁,一则“温馨提示”放在显眼地方。

  “严禁焚烧一切塑料丧葬制品”“烟火污染环境 鲜花环保芬芳”……收到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关于我省殡葬行业焚烧塑料制品污染空气的督办信函后,连日来,我省民政部门及其下属殡仪馆、公墓等殡葬服务单位开展专项检查,制止各种不达环保标准焚烧丧葬制品行为,积极整改、更换达不到环保标准的专用设施设备。同时,民政部门呼吁广大群众,绿色祭扫、文明祭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