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百姓心中的好人

www.scol.com.cn  (2017-11-20 10:45:50)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田珊  

  2015年8月,根据组织安排,炉霍县住建局干部刘国莲被选派到新都镇上街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从担任第一书记至今,她全心投入,抓转变、促发展、聚民心,在她的倾心带领下,新都镇上街村正迈步走在脱贫奔康的路上。

  ■贾君祥

  “一图一本”汇聚村情民意

  新都镇上街村几个村的村民混居在一起,相邻的几家却不是本村户,根据这一特殊性,她刚驻村时并没有急着走村串户,而是根据上任之前了解到的情况,用一张白纸在村干部的协助下画了一张像大树一样的地图。地图上标注了所有上街村的农户及贫困户。“画上地图,自己多跑几趟,慢慢也就熟悉了”,每次拿出“地图”时,看到身边的同事疑惑不解的眼神,她总是乐呵呵地这样解释。通过驻村干部与村干部的帮助,她还自制了一本户口薄,里面详细记录了每户村民的基本情况,包括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残疾证,谁家这个月因人情支出略高,谁家上月又进得一笔新收入,她的小本子上都有详细记载。她说:“大树地图识全村,小小户口知每户”,每次进村入户,她都会将获取的最新信息登记在笔记薄上,笔记本跟随她体民情、查民意,现在已变得“面目全非”,但是这本已有沧桑感的小本子对于她来说却弥足珍贵,笔记本不仅记录了每户贫困户详细信息,也是她同群众用心用情、真情融入的见证。她的自制地图以及笔记簿也促使她的驻村工作顺利迈开第一步。

  “一言一行”感化八乡四邻

  脱贫攻坚重在精准、贵在精准。在开展精准识别比对复核工作中,刘国莲严格按照州、县要求,从宣传引导入手,逐户开展政策宣传,向群众说明识别标准和要求,对于部分贫困户不理解、存在争议的,逐一动员感化,并用实例说服群众。就这样,她秉着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严格按照识别程序,让真正困难的群众得到了切实帮助。

  由于出生在农村,她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她经常下村入户,与贫困户拉家常,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她还选择下午时间,利用“农民夜校”这个平台,及时传达各级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及政策要求。她告诉笔者,“不能因为召开会议而耽误老百姓去赚钱,我在村上的时间久了,与村民接触多了,对村上情况也了如指掌。”

  由于地势、气候等原因,吃新鲜蔬菜一直是上街村村民的“老大难”问题。得知之这一情况后,刘国莲便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这个问题解决了。她放弃周末及假期休息时间,深入宜木乡虾拉沱村种植大户那里学习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并自己掏钱为上街村贫困党员购买菜苗,让贫困党员带头试种,通过群众大会让更多村民参与到大棚蔬菜种植中。为解决经费难题,她积极申请从村务经费中为每户村民的大棚补助600元;有了补贴,村民的干劲足了,种植热情高涨,全村已有20余户村民积极参与其中。有了蔬菜大棚,村民不仅吃上了新鲜蔬菜,同时还可以把吃不完的蔬菜运到农贸市场销售,赚取额外收入。

  “一心一意”为民排忧解难

  2016年秋天的一个深夜,上街村翁修初家着火致使房屋及东西全部烧光,接到村干部电话,她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安慰受灾户一家。安抚好受灾户一家的情绪后,她又赶紧赶到市场自己掏钱为火灾户买馒头凉菜等,让他们吃上受灾后第一顿热饭。随后又马不停蹄地跑到县民政局申请救济,争取大米、被盖、帐篷等急用生活用品。召集村干与村民分工协作清理现场,她还亲自拟写一份困难申请到全县各单位请求救助,自己带头捐款,共计筹集2万余元捐款。有了她的积极奔走和多方筹措,目前翁修初一家不仅得到了妥善安置,也重树了积极面对困难、向往明天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刘国莲所驻的村是今年省定脱贫村,每次州县领导来该村检查指导精准扶贫工作时,她几乎不用翻阅资料,就能详细汇报每户的基本情况,在她的努力工作下,内业与外业工作都得到了州县领导的肯定和表扬。在督导组领导深入该村时,贫困户个个竖起大拇指肯定她的工作。上街村74岁的贫困户切绕满含深情地说:“我们真的感到心酸!为了贫困户,她经常加班或带着女儿在村上办事,她是我们老百姓心中的好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