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行走在风雪中的“白衣天使”

www.scol.com.cn  (2017-11-22 11:20:13)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田珊刘蜀  

  曾德玲与产妇在一起。

  ■县委中心报道组 叶强平 刘蜀 文/图

  11月4日,又是一个周末,在理塘县对口援助的妇产科医生曾德玲起了个大早,不是为了一夜大雪后圣洁美丽的雪景,而是病人们激励着她从温暖的被窝里“爬”起来,奔走在风雪里……

  就在昨日理塘大雪纷飞的时候,曾德玲和她的团队做了她来到理塘后的第一例开腹手术——双侧输卵管结扎术,填补了理塘县妇计中心此类手术的空白。出于职业习惯,她几次三番迎着风雪前往医院观察病情,直到患者病情平稳。

  曾德玲来自成都市新都区,洁白无瑕的雪景是她一直向往的,但她还没来得及细细品味就已是深夜,刚躺下准备休息的她突然接到医院电话:“臀位、胎膜早破,宫口已经开到3cm,要求剖宫产手术”。她立即从床上爬起来,边穿衣服边通知援藏麻醉医生罗小伟,两人狂奔向医院。理塘的夜格外寒冷,雪还在继续下,氧气异常稀薄,他们顾不得个人安危,冲到马路中间强行拦下一辆出租车,司机得知他们是赶去医院治病救人时,二话不说送他们到了医院。

  经综合评估:胎儿系早产儿,孕周仅32周……顺产?孩子很可能窒息死亡;剖宫产?不仅妈妈要冒很大的风险,早产的孩子在高寒缺氧的环境下存活难度也高,但孩子爸爸妈妈坚定的要求剖宫产。为了给孩子多一点存活的机会,曾医生决定放手一博。术前请理塘儿科最好的技术力量到位,在罗小伟麻醉医生的全力配合下,曾医生和她的团队打了一场胜仗。孩子的哭声让所有人都长长舒了一口气,期待这个2100g的小女孩健康成长。

  11月5日晚,理塘妇计中心杨主任电话通知说胎盘早剥。曾医生一边奔跑一边考虑着每一种可能,产妇的?胎儿的?……立马通知援藏队儿科医生黄勋待命,麻醉医生罗小伟和谭春娜共同备好急救药品。患者28周孕,超声提示胎盘早剥,胎死宫内,胎死时间不清楚,患者面色苍白,情绪烦躁,近休克血压,这些讯息提示病人出血量大、病情非常危重,如不尽快手术止血,短时间内就会有生命危险。

  虽然已经派护士抽血送县医院检查凝血功能,但是病人的情况已经不容继续等待,曾医生和罗医生果断决定:不等报告,立即手术,多等一分钟病人就多一分危险!盐水纱布热敷子宫……,产妇的性命保住了。这一夜注定无眠,他们要随时关注着病房里传出的信息,适时地采取各种应对措施。天亮了,病人平稳渡过了最危险的时期,他们脸上挂起欣慰的笑容又忙碌起来了。

  一次次的生命救援,在理塘县静悄悄的雪夜里展开,尽职的医生们行走在风雪里,虽然雪风凛冽,但是内心温暖,再多的困难也阻挡不了白衣天使呵护生命的步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