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 | 坚决打赢多点多线疫情遭遇战 甘孜州认真细致做好疫情防护工作

2022-08-14 22:59: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兰珍 杨孟双

 

川观新闻记者 兰珍 甘孜观察 杨孟双

“看到群众疫情检测后的笑脸,我也就真正安心了。”巴塘县志愿者徐红一边说着,一边把五十斤的物资扛在肩上。8月14日,在巴塘县重要疫情防控点,志愿者们帮助游客搬运行李,维持现场秩序、清理现场垃圾、搬运生活物资,挨家挨户走访查看……

巴塘县志愿者劝说群众戴口罩

巴塘县志愿者为群众发放物资

当前正值甘孜州上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关键时期,进州游客创历史新高。8月12日稻城县发现两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月13日康定市发现1例确诊病例,均为输入性疫情。

深夜的防疫人员

疫情发生后,甘孜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从严、从紧、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第一时间进行排查管控,第一时间筛查发现,第一时间救治病例。排查到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均已闭环管控到位,目前未发生社会面传播。

8月13日,甘孜州在稻城县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会议,分析研判疫情形势,安排部署疫情处置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把全力打赢本轮疫情遭遇战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尽快消除存量、遏制增量,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8月13日晚,甘孜州政府新闻办在康定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目前甘孜州疫情防控有序,物资保障充足。

德格县志愿者为大车司机接水

防疫首站:科学落细落实处置措施

近期,西藏多地出现疫情,处于川藏交界地带的德格县是甘孜州北路由藏入川防疫首站。8月12日,德格县在全县范围内启动全员三天三检核酸检测工作,德格县人民医院、县妇计中心核酸检测人员24小时轮班上岗,加快核酸样本检测速度,当天9446人完成第一轮采样工作,采样结果均为阴性。

目前,德格县全县实行静态管控,原则上实行“只进不出”“非必要不流动”等管控措施。共设立23个卡点,22个管控区和安置区,精准实施分流管理,对西藏旅居史人员核检情况进行再次查验,严格落实“七天五检”防疫要求,并分类分流安置到酒店(宾馆)、县中学、龚垭寄宿学校等5个集中安置点,进行24小时管控,7天集中隔离。 截至目前,德格县启动酒店、宾馆53家,在县管理西藏旅居史人员1549人。

德格县志愿者送物资

同时,德格县还组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24小时坚守在各交通卡口检查站,严格排查过往车辆、人员,做到不漏一车一人,并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基本生活物资供应的通告》,居民可通过“玩转甘孜(跑腿)”、“美团”等APP平台下单,或通过电话或微信在指定商店购买,由志愿者统一进行配送服务。记者从德格县相关部门获悉,当前德格县主副食品货源充足、品类丰富,供货渠道畅通,相关部门已做充分准备,采取了多项保供措施,并紧急采购病毒采样管、防护物、口罩等价值160余万元的防疫物资。

与此同时,甘孜州南路由藏入川防疫首站巴塘县,也紧密锣鼓开展工作。“您好,请出示您的行程码”“请不要着急,一车一过,有序通过”……每个核酸检测点上,临时党支部的党员们佩戴党徽、亮身份、做表率,化身为细致的“排查员”、贴心的“劝导员”、勤劳的“信息员”,始终保持“白+黑”“5+2”状态,扫码、登记、引导、后勤等各环节都有着他们忙碌的身影。

民警查看过往车辆情况

疫情发生后,稻城县第一时间统筹协调,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以强有力的措施,最温暖的服务,保障游客的健康安全。两百余名医护人员投身核酸检测工作,在全县范围内设置21个核酸采样窗口,免费向全县人民和游客进行核酸检测。

全州范围:从严、从紧、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8月13日,甘孜州新增1例确诊病例,其行动轨迹涉及康定市新都桥镇。康定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机制,第一时间检测、第一时间流调、第一时间管控,经核查其活动轨迹清楚、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清楚,已对所有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管控,初筛采样结果均为阴性。康定市同时设置33个采样点,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截止13日24时,共计采样65348份,采样结果均为阴性。截至目前,康定市社会稳定、秩序井然。

深夜防疫人员在做检测

为有效管控疫情,甘孜州将继续紧盯风险排查、人员救治、隔离管控、核酸检测、流调溯源等重点环节,进一步联合流调溯源,利用大数据技术,排查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触者,迅速锁定密接人员、次密接人员,对患者行动轨迹和重点风险点再梳理、再复核,做好风险预判确定重点管控区域;落实入州首站和末端节点,严格落实风险地区人员入(返)州防控要求,严格执行扫码看码、看行程卡、查核酸检测报告、问出发地和途经地的刚性要求,督促风险地区来州人员遵守“三天两检”、“三天三检”健康管理措施,进一步加强有海南、西藏、新疆等旅居史来(返)州人员的摸排管控,其中对西藏入州人员落实7天集中隔离5次核酸检测措施;做好大规模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准备,确保一旦启动,有序调动,快速到位,应检尽检。按照“应接尽接”原则,组织符合条件的人群尽早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共筑免疫屏障。

图片来源德格、巴塘县委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