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丨大渡河上 救援冲锋舟与灾情赛跑

2022-09-06 23:33: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陈昊

 

川观新闻记者 陈昊 文/图

9月6日清晨,泸定县得妥镇洛进沟大桥下,紧张气氛弥漫。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武警四川总队等救援力量集结大渡河畔,冲锋舟、动力皮划艇如离弦之箭顺流而下。

他们承担救援使命,找寻失联群众。泸定6.8级地震发生后,得妥镇紫雅场村、湾东村失联,两个村的受灾情况牵动每个人的心跳。

道路瘫痪,水路救援!当天,川观新闻记者乘坐冲锋舟,跟随救援队伍赶到紫雅场村,直击救援现场。

 

 

顺流而下 开足马力赶赴紫雅场村

当天13时许,川观新闻记者迈上冲锋舟,身体不由自主一晃。“坐稳,请穿好救生衣。”在消防队员的提醒下,记者很快找到重心。

马达轰鸣,冲锋舟迅速提速驶向河心,一路顺流而下。两侧山体绿白相间,绿的是树,白的是滑坡山石。一路前行,记者不时听到山上飞石撞击水面的“咚咚”声。

驶过湾东大桥时,右岸数百米长的道路已埋没在山石里,一台挖掘机正在抢修,紫雅场村和湾东村的道路损毁情况可见一斑。

冲锋舟时速约30公里,用时1个小时到达紫雅场村3组山下的岸边。“伤员和老人先上船,大家不要挤!”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凉山支队直属大队大队长张鹏仔细清点人数,用笔记录。记者乘坐的大型冲锋舟可容纳16人,紫雅场村村民坐满后,冲锋舟开始返回。

到达岸边后,川观新闻记者沿山间小路上山,这是地震后到紫雅场村的唯一村路。脚下不到一米宽的水泥路越来越窄,没走几步就出现断裂。此时出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条石头与泥草混在一起的障碍路。石头大小各异,是山体滑坡后滚落的,泥和草则是水泥路断裂后的裸露。半小时后,川观新闻记者已大汗淋漓,喘着粗气敲响了紫雅场村村委会的大门。

42岁的村民赵霞告诉川观新闻记者,地震发生时,她正在自家院外切猪草,“一瞬间就懵了,马上背起爸爸跑到空地。”赵霞家里有两栋房子,其中一栋二层砖木结构房只剩下一层。当天早上,赵霞知道要转移到安置点后,主动找到村支书张平要求先撤离别人,她“还要帮村里做点事。”

逆流而上 陆续转移近百名受灾群众

15时30分,川观新闻记者与5位受灾群众一起坐上了返回的橡皮艇。此时,橡皮艇逆流而上,艇的头部冲击水面,形成一道道波浪。

救援力量陆续加入,冲锋舟、橡皮艇的数量也增加到10余艘。川观新闻记者在返回途中看到3艘冲锋舟和5艘橡皮艇往返于出发点和转移点之间。

“队伍清晨5点半集结,6点20分准时出发,第一时间挺进失去联系的两个村。”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副政委邓斌告诉川观新闻记者,当天共有288名消防队员投入到得妥镇救援一线,主要任务就是转移紫雅场村和湾东村的受灾群众。

泸定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震发生时,紫雅场村和湾东村常住人口约600人,当天已全部取得联系。截至当天18时,已陆续转移上述两村受灾群众近百人,救援还在继续。

地震发生时,紫雅场村村民姚兴华一个人在家,一直没联系上出门在外的妻子。和记者同坐一艘橡皮艇前往得妥镇时,他每隔几分钟就看一下手机信号,“到安置点就有信号了,第一时间给妻子报平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