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1小时20次尝试,他们终于抬着重伤员冲了过去

2022-09-10 14:45: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杨孟双

 

川观新闻·甘孜观察 杨孟双

“一路上,见到多处房屋垮塌、瓦片散落四处、群众奔跑恐慌,那一刻,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救人,竭尽全力,以最快速度营救伤员、转移群众、安抚群众,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9月9日,杨涛的身影仍然在四处忙碌着,安置群众、转运救灾物资、检查后勤保障情况,对场所消杀……

地震发生时,海螺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纪委纪检监察部副部长杨涛正在吃午饭,强烈震感来袭,紧急避险1分钟后,身为磨西人的他,迅速返回家中,把父母转移安置在空旷处避险,此时家中房屋已经倾斜,成为了危房,无暇顾忌这些,他火速投入抗震救灾中。

9月5日,13时30分,杨涛跟随公司一边核灾查灾,转移伤员和群众,一边排查受灾最严重的点位,与时间赛跑,营救伤员。

14时许,镇上的大西映画酒店已经由原来的5层变成了3层,房屋部分倒塌部分倾斜。顾不得危险,杨涛冲在前排,与特警队员一起搬砖头、抬木板、寻找生命体征、徒手刨废渣,3个半小时,成功救出3名群众。

初步排查完景区公司周边村(社区)后,杨涛并未停歇。

17时30分,杨涛与同事发现河对岸的磨子沟村有房屋大面积垮塌,2处山体滑坡,但通信中断,道路损毁,村内灾情不清,初步判断受灾较为严重,很可能有人员受伤,情况十分危急,公司立即成立党员突击队,前往救援,杨涛第一时间主动请战,与4名党员同志,开始徒步前行。

到达现场后,发现进村的路已因山体滑坡而中断,时间就是生命,突击队与现场的消防人员混编两人一组,轮番上阵,有锄头就挖,没工具就徒手刨,1小时的拼抢,终于刨出一条仅有50-80厘米宽的黄金救生通道。

进村后,一片废墟,满目疮痍,核查灾情后,突击队立即与消防人员一起惊险转移19名重伤人员。夜间,突击队协助村组干部,设立了3个临时安置点,紧急安置735人。

9月6日7时,一夜没合眼的他们,开始重新清理道路,转运1名重伤员至前一日危险路段时,发现刨出的救生通道再次因山体滑坡中断,其间还不断有飞石、泥土滑落。

“时间不等人,重伤员等不起,再危险也得上,必须冲过去!”

第一次通行,石头从面前飞过,再次过去,泥土成堆掉下,第三次尝试,脚下泥土滑下河谷……

20次尝试,历经1小时,他们终于抬着重伤员冲了过去。一路颠簸,两次跨过简易木桥,滑陡坡,爬陡坡,最终将伤员安全运送至镇医院接受救治。

9月6日13时,吃完盒饭的党员突击队员们,顾不上手指破皮,管不了腿脚酸痛颤抖,又到各安置点搬运物资、义务送水、安抚群众……

视频来源:甘孜州纪委监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