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中磨西的峭壁上,巾帼别样红

2022-09-16 15:36: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洛绒尼玛

川观新闻·甘孜观察 洛绒尼玛

挖掘机紧贴在悬崖旁,石子不断滚向路面。清理完一斗后,又不断有沙石滚落下来。“9·5”泸定地震发生后,千疮百孔的道路一直揪着人民群众的心,为尽快抢通保通,数台挖掘机在悬崖峭壁上开山辟路。“巾帼”挖机手刘金梦和同事们在道路消失之处“造”出一条新路的一幕,给许多人留下深刻印象。

9月15日中午,记者来到磨西镇青岗坪村,探访这位震中唯一女挖机手刘金梦的抢险工作。

刘金梦驾驶者挖掘机,在树林里开山辟路

当记者到达青岗坪村2组时,刘金梦正在吃午饭,面对记者“突如其来”的采访,她说:“我不值得一提,你看我身边不就还有一位女性机械操作手,况且,还有很多女性同胞奔赴在抗震救灾的一线,她们更值得关注。”记者发现,坐在刘金梦旁边的还有一位身穿“甘孜公路”工作服的女机械操作手,“她叫石彩霞,跟刘金梦同一年参加工作、同一批拿到机械操作手资格证,更是此次地震第一时间进入震中开展抢险工作的。”在路边,一起吃饭的工人们介绍说。

石彩霞正在驾驶装载机

“9·5”泸定地震发生后,刘金梦、石彩霞就在第一时间各自奔赴抢险救灾一线,无惧垮塌、不畏艰险,开山辟路的一幕给很多人留下深刻印象。刘金梦、石彩霞是此次地震道路抢险工作中,唯一女挖掘机手和唯一女装载机手。“这两位就是新闻上报道两位机械操作手哇?”刘金梦、石彩霞吃午饭时,引来其他救援队队员的合照请求。

刘金梦:家人们觉得能为灾区出一分力很光荣!

刘金梦是甘孜州公路建设服务中心雅江分局的工作人员,9月5日下午,刘金梦的领导在微信群里发了一篇自愿加入灾区道路抢险工作的公告后,刘金梦主动报名参加,第一时间来到地震灾区第一线。

装载机进行保通工作。(受访者供图)

当记者问到刘金梦此次抢险工作中,最难忘的一段抢险道路是哪一段时,刘金梦毫不犹豫的告诉记者:“那肯定时‘蜂子岩’噻”。

“蜂子岩”是“9·5”泸定地震时,X019线上塌方的其中一处。甘孜州公路建设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仅在“蜂子岩”路段就耗时几天。“在打通这段路段时,因山崖突出,大挖掘机无法通过,我们只能使用‘力气’小的小型挖掘机进行清障排险。”刘金梦告诉记者。

“当时余震不断,石子不断打在我的挖掘机上,‘乒乒乓乓’作响。”刘金梦介绍,虽然这是第一次参与地震抢险救灾,但刘金梦不怕:“有同事放哨,随时观察到上方的落石,并提醒我们。”刘金梦告诉记者,在抢险时,她遇到了很多次扩音器传来“放哨员”的惊呼:“赶快后退!”

“我马上把挖掘机往后倒,刚退出作业点,一堆边弹边滚落的石头就砸到刚才的路面上。”

采访过程中,刘金梦8岁的女儿打来视频:“妈妈你好久回来?我想你了!”“妈妈我在电视上看到你了,我的妈妈是全世界最‘凶’(厉害)的。”

刘金梦来到磨西后,现就读于雅江县本达宗中心小学校2年级的女儿经常去刘金梦的单位院子内找妈妈。“放学后,她就在单位的院坝经常去看我回来了没,同事发现后,就带她去吃了晚饭。”

峭壁上,挖掘机在抢通道路。(受访者供图)

当记者问到刘金梦为何选择来开挖掘机,家人朋友是否支持时,刘金梦喜笑颜开的告诉记者:“我从小喜欢机械,成为一名挖掘机手也算是我的梦想。”当家人朋友们知道刘金梦来到磨西镇抗震救灾,都觉得能为灾区出一分力很光荣!

石彩霞:一家人都在不同的地方抢险

抢险一线的“娘子军”不止一位,装载机驾驶员石彩霞也连日奋斗在抢险一线。

不止刘金梦的家人朋友们觉得光荣,石彩霞的父母亲也觉得很了不起。15日下午,记者采访时,石彩霞匆匆忙忙与其父亲开了段视频:“霞,你是爸爸妈妈的骄傲。工作时要注意有没有石头滚下来哦!”“爸爸你也注意安全哦!”

“一家人都在不同的地方抢险!”石彩霞挂断视频通话,告诉记者,其父亲在此次地震中受灾严重的石棉县抢修电力,还有她的爱人也奔赴在各自的战线。

石彩霞的父亲。(受访者供图)

石彩霞觉得最对不起的是她的两个孩子——两个孩子都留在泸定县城,由单位同事“代管”。一家人,已有10来天没碰过面了。

“我娃娃给我说,‘如果妈妈被石头打死了,我要磕十天十夜的头。’听到这句话很心痛娃娃!”石彩霞说。中秋节当天,石彩霞与家人短短几分钟视频通话中,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互相告诉对方“注意安全”,家人一直担心石彩霞工作环境太危险,余震容易引起再次塌方。

“那你觉得哪段路抢险最危险?”记者向石彩霞提问时,石彩霞深吸一口气说:“我觉得每段路都一样,‘抢’完又塌,‘抢’完又塌,反反复复,落石都不知道好久砸下来,但还好,同事们‘放哨’很放心。”

临近采访结束,记者给刘金梦和石彩霞拍照时,她们俩纷纷表示,“虽然我们是女生,但我不觉得跟其他人有什么不一样的,我们也可以像男孩一样开挖掘机,参加抗震抢险救灾的任务。”

采访结束,刘金梦、石彩霞便又“钻”进驾驶室,继续开往磨西镇青岗坪村还未抢通的2组。

图片视频由 洛绒尼玛 拍摄剪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