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西:志愿服务车队 生命线上的“摆渡人”

2022-09-19 11:14: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洛绒尼玛

川观新闻·甘孜观察 洛绒尼玛

“大哥,你现在有空没有?能不能帮忙把这些物资送到柏秧坪村?”“师傅,我回磨西镇看望家人,可以来接我一下吗?”9月17日,记者在泸定县磨西镇抗震救灾一线,看到这样一群身影:他们“摆渡”着受灾群众和救援队伍,将一车车救灾物资转运到指定地方,把群体的形象映射于群众心中,和其他救援者一样不分昼夜、不计名利,用自己的力量扛起“逆行者”的使命与担当。他们是由生活在磨西镇的群众组建而成的“海螺沟灾区免费服务车队”。

来自磨西镇不同的乡镇和村落,他们做着不一样的工作。但是当地震袭来时,他们走到一起,成为震中“摆渡人”。

免费志愿服务车队

村民私车变成“摆渡车”

9月17日早上8点,经过多方打听,记者找到组建“海螺沟灾区免费服务车队”微信群的群主张光照。听明记者来意,他一脸诧异,不愿多说。“弟儿,不好意思,我们现在还没时间接受采访,要去送物资哦!”张光照指着小货车,婉言拒绝了记者的采访。架不住记者的软磨硬泡,这才同意记者在不打扰工作的前提下,跟随服务车队进行采访。

张光照刚打着车就接到一个电话:“有工作人员需前往柏秧坪村开展灾后重建政策宣讲,由于驾驶员不识路,需车队把工作人员送往柏秧坪村。”张光照挂断电话后,便在微信群里吆喝了起来,“现在有人空不?要去送人,赶快赶快!”

不到几秒钟,群里就收到回复:“到哪里去接人?”

张光照向记者介绍,志愿服务车队在承担运输工作时,也会尽力协调安排车辆免费接送人员。

就在张光照搬运货物时,记者看到还有同行的6辆车,车头都贴着“灾区免费运输服务”的字样,一打听,原来全部是当地村民开过来免费转运救灾物资。一听记者问名字,这些志愿者哈哈地笑着躲开:“用不着,用不着。”

张光照在派送物资

上阵父子兵

早上7点,车队完成运送,救灾物资整整齐齐地码放进库。上午9点,车队再次集结,运送物资和人员到安置点……

对这样的紧急任务,志愿者们已经习以为常。作为磨西镇村民,他们平时是个体户、焊工、兽医、退伍老兵等等,其中最大的年近60岁,最小的有“90”后。自地震发生后,在发出组建志愿服务车队的号召后,广大党员和村民迅速热情响应,有人的出人,有车的出车,即刻就拉起了一支接近50余人的队伍,凑出了50辆私家车和皮卡车。

“不仅是接送、转运救援、医护和各类人员,我们还有随叫随到的‘派送员’。”张光照告诉记者,志愿服务车队每天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向各安置点派送包括牛奶、蔬菜、矿泉水等生活物资。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名“一瘸一拐”的志愿者正在搬运物资。张光照告诉记者,这名志愿者叫李明义,是大杉树村村民,震前是一物业公司的环卫工。“他身上动过三次手术,开过胸腔,也做过骨折手术。”张光照说。

听到动过三次手术还在当志愿者时,记者很诧异,便请张光照“引荐”采访。

“我看到外面来的解放军官兵和消防队员们普遍年轻,看不得他们受累,作为当地人的我,不能得过且过,哪里需要我,我就去那里,力所能及做点事。”李明义称,身体确实不能高强度运动,村民们都称自己为“半条命的人”。“但是开车做志愿者不仅能为家乡出自己的一份力,而且也不像官兵和消防员那么辛苦劳累。”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李明义25岁的儿子李利航也是志愿服务车队中的一员,并且是志愿服务车队中的“多功能人”。9月5日中午,在共和村走亲戚的李利航,因道路塌方中断,被困在村里。震后,李利航了解到村里有孕妇等伤员急需转移医治,就立即前往共和村的河坝处,协助救援队伍一起搭建“水上生命通道”溜索,并且背着矿泉水和面包徒步走向受灾点。回到村里,又投入救援直升机停机坪的清理工作当中。

“7日上午,我和村民们被转移出来,回到了磨西镇上,打听到磨西镇往泸定县城方向的大转盘处急需一名挖掘机驾驶员时,立即前往垮方处进行道路抢险工作。”李利航告诉记者。近日,大多数通往村里的道路被抢通,李利航也从道路抢险转入免费运送物资工作当中。

吃午饭时,记者看到李利航父子俩站在车头急匆匆地刨两口饭,并向父亲叮嘱了几句“注意身体”,两人便开着各自的车向着同一个目的地出发。

震中运送物资

不同职业干着同样的事

9月17日下午4点,志愿服务车队的部分志愿者们稍微闲暇起来,把车停在了海螺沟景区游客中心的停车场。

有人拿着手机给家人报平安,其余志愿者围坐在一起,闲谈“地震发生的瞬间”。

“当时,我跟着我的工程队在柏秧坪村3组打堡坎。”人群中,一名佩戴着党员徽章的中年男子站起来说:“我的挖机还在上面配合甘孜公路一起抢通道路呢。”

这位中年男子名叫毛绍彬,是一名工程老板。“镇上喊上报受损情况,他报都没报。”从同伴口中记者获悉,地震发生后,甘孜州迅速组成“9·5”泸定6.8级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灾损评估组人员,全面开展灾情调查和跟踪评估工作。

记者紧跟着毛绍彬问为何不报受损情况时,毛绍彬告诉记者:“我是工程队老板,房屋倒塌的损失我还是能个人解决,不想麻烦国家。”

在这支队伍里,不止毛绍彬是工程队的老板,还有名叫何登鳌的男子也是工程队的老板。

餐饮店老板、驾驶员、焊工、兽医、环卫工.....这支50余人的志愿队由不同职业的人组成,记者尝试记录他们故事的同时,也曾试图一一记录下他们的名字。但是,被大部分志愿者婉拒了:“没必要,真的”。

部分志愿者合照

经过记者再三地邀请,部分志愿者终于答应出现在镜头前,拍照留下一张合影。拍完照,他们纷纷围上来看了看镜头中的自己,然后互相开着玩笑:“这也要报道啊……我们也没做啥子的嘛。”

图片和视频由洛绒尼玛拍摄、剪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