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白唇鹿在石渠县“逛大街”,引来众人围观

2022-11-15 18:17: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宁宵玉

川观新闻·甘孜观察 宁宵玉

11月14日,下午14时左右,甘孜州石渠县县城多名群众拍摄到一只白唇鹿悠闲“逛街”。

据悉,白唇鹿是一种典型的高寒动物,栖息地海拔约在3500-5100米,植被主要是高山针叶林和高山草甸。它们的食物主要是禾本科和莎草科植物。以集群方式活动,群体的规模因季节和栖息环境的差异而不同。白唇鹿是大型鹿类,与马鹿的体形相似,但比马鹿略小,体长为100-210厘米,肩高120-130厘米,尾巴是大型鹿类中最短的,仅有10-15厘米,体重130-200千克。头部略呈等腰三角形,额部宽平,耳朵长而尖,眶下腺大而深,十分显著,可能与相互间的通讯有关。最为主要的特征是,有一个纯白色的下唇,因白色延续到喉上部和吻的两侧,所以得名,而且还有白鼻鹿、白吻鹿等俗称。

近年来,随着甘孜州生态环境的不断优化,生物多样性持续增加,野生动物不再隐居深山逐渐跑进人类的居住区域。鹿素来被人们认为是善良、亲和的动物,但需要知道的是,任何的野生动物对于人类来说都是具有一定攻击性的,当在街头发现野生动物出现的时候,千万不要好奇靠近,更不要尝试投喂或者抚摸。闯入人类活动环境下的野生动物,或因紧张害怕而出现攻击人的现象,最佳的做法就是马上报告相关部门,让专业人士来处理。

视频素材来源:石渠县委宣传部 (宁宵玉剪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