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定地震驰援震中的“拉面哥”因病离世 “照顾生意式”的悼念接续传递爱心

2022-11-22 18:38: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洛绒尼玛 川观新闻记者 兰珍

甘孜观察 洛绒尼玛 川观新闻记者 兰珍

曾在“9·5”泸定地震时到震中免费提供兰州拉面的“拉面哥”张奴合,被曝出因生病离开人世,终年49岁。日前,记者到张奴合生前经营的饭店,从张奴合妻子马苏飞处获悉,因突发脑溢血,张奴合于11月1日不幸离世。

民族团结一家亲

“拉面哥”驰援震中,免费送出7000余碗拉面

张奴合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拉面哥”,是因为“9·5”泸定地震发生后,在康定市进城口菜园子村开饭店的张奴合关门歇业,带着员工驰援震中磨西镇。他每天在地震安置点和面、揉面、拉面,免费送出上千碗拉面,持续送了一周时间。

支援泸定地震时的照片被挂在饭馆的墙壁上。洛绒尼玛 摄

“地震发生后,无数逆行者挺身而出,不畏艰险冲到抗震救灾第一线,我们深受感动。”地震发生第二天,张奴合就与饭店员工一行6人,带着价值上万元的面粉、牛肉、食用油等食材,驱车来到磨西镇,免费为安置点群众和志愿者、救援人员等做牛肉面,确保他们都能够吃上一口热乎、营养、健康的面食,帮助大家纾困解难。

“我本身是少数民族,民族团结一家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这是在地震发生后,记者在磨西镇贡嘎广场安置点采访张奴合时,他发出的感慨。

“座无虚席”的饭馆。洛绒尼玛 摄

据悉,张奴合原本在西安开拉面馆,受疫情及其他原因影响,两家铺面关门。8个月多前,他和家人来到康定市,在雅康高速康定下站口不远开了一家饭馆。虽然开店欠债了十多万元,但张奴合和家人还是在地震发生后,毅然到受灾地区免费支援。据记者当时采访张奴合介绍,在安置点免费做牛肉面,一天的成本大约在6000元。吃过面的人都知道他的面地道、汤浓味鲜,还管饱。

然而,地震安置点那个热心肠的“拉面哥”,却因为突然疾病离世。家里留下很多照片,都是泸定地震时媒体或者群众为他拍摄做拉面的场景。

饭店重新开门营业

各方送来“照顾生意式”的悼念

11月18日,记者在张奴合生前经营的饭店门口看见,门口停满了汽车,一群群食客涌向店内。“大家听到他离世的消息,都很震惊,知道他家本身也比较困难,就以‘照顾’生意的形式前来店里悼念。”张奴合妻子马苏飞告诉记者,昨日,有一位开大巴车的驾驶员来店里吃了一碗拉面,直接用微信扫了一百元,马苏飞想退还时,驾驶员大哥已匆匆离去。

张奴合生前经营的饭馆。洛绒尼玛 摄

18日是饭店重新开门营业的第十天,马苏飞也料理完后事便带着店员和前来帮忙的亲戚们,重新经营起了这家饭店。“在负债的情况下,舅舅还去泸定支援了,家里有读初一的大儿子和刚会喊爸爸的2岁小孩,条件比较艰苦,我们就来帮忙了。”张奴合外甥丁强介绍,重新开门营业后,几位亲戚还特意从甘肃过来帮忙。

记者看到,店内的墙壁上挂着多张张奴合生前支援泸定地震的照片。“以后哪里需要支援就去哪里,把支援的照片挂满整个店。”张奴合从泸定地震后回来后,把媒体们拍摄的拉面现场照片冲洗后,挂在了饭店的墙壁上,并一直给妻子念叨,要把墙壁上挂满照片。

张奴合生前为泸定受灾群众免费提供拉面现场。洛绒尼玛 摄

“救灾回来后,他一直说这次救灾任务并不是很满意,以后去支援可以做得更好!”马苏飞告诉记者,此次支援泸定,张奴合带去的是电用灶,因现场停电武警官兵们协调了发电机,才使拉面摊正常开灶头,“他说下次还需要支援,就把饭店内烧气的煤气灶带过去,这样就不用麻烦武警官兵了。”

然而,张奴合却再没有“下次支援”了。

张奴合给受灾群众提供牛肉拉面。洛绒尼玛 摄

连日来,“地震送出7000碗面的‘拉面哥’张奴合去世”话题冲上多个平台热搜榜,多家媒体陆续报道相关信息。专程到店吃面的人络绎不绝。“大家都会点上一碗拉面,结账时多付钱的人可太多了,几十元、几百元不等,嫂子特别感激!”这些天一有空就到店帮忙的张奴合同乡丁恒龙说,圣洁甘孜除了大美,更是片大爱之地。

连着半个月,甘孜州、康定市相关部门、单位到店慰问,公益组织、团体上门捐助,省、州媒体前来报道,甘孜干部、群众举家前来吃面……社会各界、各族群众都在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为“拉面哥”的家庭送一份爱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