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 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新牧区

http://www.scol.com.cn  (2016-07-11 14:16:03)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高启龙张涛  

本报讯(记者 张涛)7月8日至9日,全州牧区产业扶贫工作现场会在石渠县召开。州委副书记、州长益西达瓦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导向,坚持“三牧统筹、三生兼顾、三化联动”的发展方向,着力在牧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社会治理上下功夫、做文章,努力建设生态良好、生活宽裕、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社会主义新牧区。

州委常委、农工委主任杨凯主持会议。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国元,州政府副州长何飚、何康林,州政协副主席杨学康出席会议。

益西达瓦在会上指出,通过近年来持续加大投入,牧区基础设施和社会治理、生产经营、牧民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虽然纵向看牧区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是由于受气候恶劣、生态脆弱、地区边远,社会发育程度低,整体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等多种因素的影响,牧区综合改革的“红利”未得到充分释放,全州草原牧区在牧业发展、农牧民收支、社会管理、干部人才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

就牧区下步工作方向,益西达瓦强调,一要抓实精准脱贫工作。牧区是我州贫困人口最集中、贫困程度最深的区域,是全州脱贫攻坚的难点和重点地区,全州各级各部门要破解“瓶颈”、补齐“短板”、突破“难点”,以目标为导向精准发力,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以措施为抓手加强统筹,坚决打赢牧区脱贫这场硬仗。二要科学发展畜牧产业。按照“建专合、育市场、护生态、抓改良、扩规模”的总体要求,着力在扶持专业合作社、实施小型围栏种草、规范牧场搬迁、发展藏系绵羊上下功夫,提高现代畜牧业产业化发展水平。三要夯实牧区发展基础。加强畜牧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要深入研究雅砻江上游石渠、德格、色达、甘孜以及青海省达日5县交界地区的18个乡(镇)的突出问题,编制边远高寒牧区发展规划。四要加强牧区社会建设。全面开展重大疾病普查、防治工作,加强牧区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加强包虫病综合防治,确保全州包虫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努力促进就业创业,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实现有一定能力的贫困群众精准就地就近就业;搞好牧区污水、 垃圾处理和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切实提升牧区新形象;强化计划生育管理,恢复计生专干,加强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加强户籍管理,大力推进“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录工作,准确掌握牧区社会基础情况;依法加强宗教事务规范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会上,益西达瓦给全州牧区的各级干部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做一个有思想的领导干部。通过白天“走、干、讲”、晚上“读、思、想”,把自己培养成一个有深邃思想、深刻理论的人,才能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二要做一个充满激情的领导干部。激情就是责任、激情就是担当、激情就是热爱、激情就是奉献,对工作有激情,就能抢抓机遇、拼搏进取,就能大胆创新、攻坚克难,就能百折不饶、战胜困难,就能不计名利、甘于奉献。三要做一个饱含家国情怀的领导干部。要带着感情干事、带着爱心做事,敢于担当,服务一方水土,造福一方百姓。

会议传达了全省高原藏区脱贫攻坚(贫困村摘帽)现场推进会议精神;何飚就包虫病综合防治和计划生育工作作了发言;石渠县、理塘县和州农业畜牧局、州扶贫移民局分别就牧区产业扶贫工作作交流发言;甘孜县就“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录工作作交流发言;州政府与各县(市)人民政府分别签订了目标责任书。

会议期间,全体参会人员还前往石渠县相关乡镇就包虫病综合防治、草原节水灌溉、专合组织打造、牲畜良种推广、“一标三实”等工作进行了参观考察。通过实地考察,大家纷纷表示,石渠县这几年在创新产业扶贫工作机制、促进产业合作化经营、促进资源规模化使用、促进群众常态化增收等方面做出了大量的有效探索和实践,亮点多、思路新、成效好,值得学习借鉴和总结推广。

州委、州政府联系副秘书长,州级相关部门负责人,5个牧区县的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其余13个县(市)党委政府的分管领导以及各县(市)扶贫移民、农牧、水利、卫计、公安等部门和相关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专合组织代表等参加会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