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如何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德育教育

http://www.scol.com.cn  (2016-09-30 19:26:37)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高启龙刘金花  

  ■炉霍县牧区重点寄宿制小学 刘金花

  在学校课堂教育中,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融入学校德育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推动“三个倡导”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努力让广大师生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教育、实践和弘扬者。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小学德育教育的必然性

  今天的小学生,就是明天国家的建设者、管理者,未来社会的价值取向,未来公民的价值准则。为了国家的未来,民族的未来,社会的未来,就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小学德育教学,从小培养每一个学生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价值目标,从小培养每一个学生自由、平等、公平、法制的社会价值取向,从小培养每一个学生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人生价值准则,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们肩负起国家未来的建设,民族未来的振兴,社会未来的建设。

  随着社会的变革,社会的发展,世界各国各民族的交融,不少的不良价值观,冲击着每一个人的价值目标,享乐追求,利己追求,功利追求,虚假追求,影响着小学德育教育。 小学德育教育面临着许多问题,巨大挑战。就小学德育教育来看,教育题材内容不广泛,不深远,不明确,缺少高远明确的价值目标,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准地指出了富强、民立、文明、和谐的国家价值目标,精辟的地指明了自由、平等、公正、法制的社会价值取向,明确指出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人生价值准则,只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小学德育教育,才能让小学德育教育具有丰富的教育内容,高远的价值目标,强大的教育力量,有力抵制社会上的不良价值观,为学生的人生尊定坚实的思想品德基础,为实现国家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而奋斗,为实现社会的自由、平等、公正、法制而拼搏,为实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人生价值准则而努力。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小学德育教育的重要性作用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小学德育教育有其重要作用,一是有利于培养学生高尚正确的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国家层面、社会层面和个人层面三个层面,指出了价值目标、价值取向、价值准则,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国家实现价值目标,社会追求的价值取向个人应追求的价值准则,是崇高伟大的价值观,是任何价值观都无法超越的价值观,把价值观融入小学德育教育,必然会培养学生高尚的价值观。二是有利于推动学校德育工作的开展,近年来,学校过于偏重学术学基本学科教育,德育教育与学科教育相比有些滞后,如果在学校大力开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小学德育教育的教育活动,将有力地推进学校德育工作的发展。三是有利于促进教师师德水平的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统全面地阐述了社会主义价值的国家目标,社会价值取向,个人价值目标,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小学德育教育,教师就必须学习。领会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师在学习领会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自然会不断提高师德水平。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小学德育教育的具体方法

  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小学德育教育,就应当采取适合小学生的教育教学方法,笔者认为主要采取以下三种方法。

  (一)学习法。德育教师应引导学生学习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际内涵,引导学生学习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先进事迹。学习寻找身边默默践行社会核心价值的人和事,把人和事与社会核心价值观的内容紧密结合。

  (二)活动法。学校应组织新颖多样的活动,在活动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活动,例如编写简单易懂的宣传手册,让学生在校园里宣传,走出校园到社会到单位,到公共场所宣传。大力开展宣传活动,还可以开展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两件小事活动,总之德育教师应积极思考,大胆创新,大力开展活动,促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小学德语教学活动的发展。

  (三) 师生互动法。在开展教育教学中采取师生互动的教学方法。教师向学生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相关问题,由老师回答,老师提出问题由学生回答,师生共同讨论教育和学习中的问题,通过讨论学习,师生共同收获共同成长。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既要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又要发挥社会实践养成、校园文化熏陶、心理引导激励、教师队伍示范等各方面作用。只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学校德育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常抓不懈,形成宣传教育的强大合力,才能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