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代表委员当多发民生“好声音”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6 18:15:47)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高启龙  

  ■本报评论员

  眼下,我州正式进入“两会时间”。作为全州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州“两会”更是紧紧牵动着老百姓的心。无论是委员们参政议政还是代表们履行职责,都应把民生改善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发出民生改善“好声音”,擘画民生改善新蓝图。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民生问题之所以成为关注度最高的“两会热词”,原因就在于州“两会”能够解决民生问题。脱贫攻坚的首战告捷,让全州280个贫困村“退出”、33985名贫困人口脱贫;声势浩大的两轮交通建设集中攻坚行动,让“交通先行”战略在落地生根中实现了我州交通条件的历史性跨越;“电亮甘孜”取得突破性进展,通信网络实现普遍性覆盖,水利设施得到综合性提升,城乡发展取得实质性成效,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产业富民,让旅游产业、电矿产业、特色产业呈现出迅猛发展的良好势头;藏区“六大民生工程”带来了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教育科技迅速发展,文化事业加快发展,卫计政策普惠城乡,社会保障持续增强,就业创业成效明显,灾后恢复重建扎实推进,……透过这一系列极具说服力的发展与变化,透过这一项项真金白银的惠民举措,不仅赢得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而且极大地增强了全州人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进而让甘孜故事有血有肉、甘孜声音名扬中外。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众所周知,州“两会”是汇聚众智、听取民声的绝佳平台。来自全州各地、各行业以及各个群体的代表、委员们心声齐聚州府康定,代表老百姓发出最基层的声音,这是州“两会”最关键的意义所在。

  在老百姓眼里,一系列的“民生热词”的确值得期待: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如何进一步完善?富民产业怎样培育壮大?今年366个贫困村“退出”、11787户48524人脱贫的攻坚任务如何确保? 7668户农村危房改造(藏区新居)、200户棚户区改造、4804套干部职工周转房建设任务怎样完成?城镇新增就业7000人、再就业500人、扶持自主创业300人目标如何实现?……这些问题如何解决?民生短板如何尽快补齐?公共服务如何完善配套?如何能使全州人民拥有更多“获得感”?

  “民生热词”既是来自千家万户的殷切期盼,也是源自广大群众的民生重托。在今后的几天时间里,出席州“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将在一个十分融洽而又富有激情的氛围中,共绘发展蓝图,共商改革发展民生稳定大计,共谋实施“六大战略”、建设“四个甘孜”和决胜全面小康良策。可以说,州“两会”是一个“民声话筒”,她将广大群众的心声、建议传递到州委、州政府,又将州委、州政府的声音、决策带回千家万户。

  人们真诚地期待代表、委员们能多发民生“好声音”、多唱民情“真声音”,并通过州“两会”对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给出答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