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谋合作 求双赢 供销社建制走进甘孜藏区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9 08:32:24)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周帆张涛  

  本报讯(记者 张涛)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中发〔2015〕11号)和《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意见》(川委发〔2016〕22号)精神,填补甘孜州没有供销合作社的历史空白,发挥供销社组织服务“三农”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2月7日下午,四川省供销社、甘孜州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暨战略合作座谈会在成都举行。省供销社党组书记、主任青理东及省社有关领导;州委书记刘成鸣,州委副书记、州政府州长肖友才等有关州级领导参加座谈会,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沟通。

  刘成鸣在座谈会上指出,四川供销社与全国供销社一样,在风风雨雨中不断改革与发展,不断找准自己的位置,在“三农”发展中积极履行自己的职能,努力发挥自己的作用。特别是近年来,省供销社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的部署安排,全省供销社系统抓住机遇,积极推进供销社改革与发展,供销社经营服务保持稳中向好的势头,为农服务取得新的成效。他说,双方将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机制,要在合作中彼此理解,相互支持。双方要坚持积极探索、务实推进的原则,把合作细化落实到具体项目上,进一步做好发展工作,高效优质解决合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合作项目落地建设。要建立健全组织体系、经营体系、农产品流通体系和网络体系的建设;要把品牌推出去,把握好食品的健康安全,构建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体系;要加大探索创新力度,努力构建合作共享机制,形成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利益协调机制。我州将全力落实好合作事项,以最大的决心、最大的力度推进双方合作不断深化、持续创新。

  肖友才在座谈会上指出,甘孜州与省供销社的合作非常切合全州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三农”工作的实际,州委、州政府有信心、有决心与省供销社进行全面、深入、有效的合作。下步工作中,我州将加快推进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建设,尽快成立州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并建立健全理事会、监事会,各县(市)要立即参照设置;立足我州资源优势,双方共同组建供销集团公司,建设产业基地,打造区域品牌;解决好高原特色农牧产品销售网络、销售渠道不畅问题,大力推进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培育现代优势农牧产品,对其进行包装和加工,实施品牌战略。他希望双方要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发挥各自优势,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推进多元化合作模式。州级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在与省供销社的合作中,一定要解放思想,不抱残守缺、因循守旧,多做一些有利于甘孜州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的实事。

  青理东指出,组建甘孜州供销社完全符合中央和四川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的部署要求,充分体现了甘孜州委、州政府对供销合作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极大支持,充分反映了甘孜州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三农”工作的特殊实际,充分展示了四川省供销社与甘孜州双方精诚合作的美好愿景。四川省供销社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四川省委的系列决策部署,聚焦甘孜州,以供销社综合改革为主线,全面推进与甘孜州的战略合作,围绕“大草原”农产品品牌,深耕农业供给侧,铆紧供销产业链,探索供销社助力甘孜州脱贫攻坚新模式新机制。他指出,省供销社与甘孜州要重点开展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共同建设甘孜州农产品生产基地。按照“供销引领、以社带村、标准生产、规模发展”的思路,结合甘孜州资源和产业发展特点,着力化解农村面临的年轻人外流、农民传统种地受限、农产品竞争压力大等困境,以高原藏区特色农产品品牌为重点,围绕耕、种、管、收、加、贮、物流、销售等环节,开展土地托管、土地流转、土地股份合作等经营服务,为藏区农牧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社会化服务,为城乡居民提供安全有机农产品,让种的人小康、吃的人健康。同时由省社直属企业参与建设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农产品生产基地,逐步建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从源头到终端全覆盖,形成特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圈,促进甘孜州农牧产品由规模布局向流域布局转变,再从流域布局向区域布局转变,最后由区域布局向全域布局转变,发挥供销社为甘孜州服务新作用。二是共同推动甘孜州农产品品牌建设。按照“源头可追溯、供销可查询、品质有保障”的思路,顺应市场化、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以高原藏区特色效益农业为重点,打造“川字号”农产品品牌,致力于为城乡居民提供安全放心品牌农产品,努力提升安全农产品、专用农产品、个性农产品、功能农产品的有效供给能力,拓宽供销社为甘孜州服务新领域。三是共同构建甘孜州农产品供销流通体系。按照“立足四川、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思路,建立和完善甘孜州农产品供销体系和冷链物流体系,通过上下贯通、双线运行、共建共享的运营机制,推动农业、商务、邮政、供销等深度对接,着力构建“农超进城、连锁下乡、配送到村(社区)”的流通冷链配送体系,提升供销社为甘孜州服务新水平。

  州委副书记李江,州委常委、州政府常务副州长赵波,州委常委、农工委主任舒大春,州政府副州长郑天强,省供销社副主任杨武秀、向伟益、杜春茂等参加座谈会。州委、州政府联系副秘书长,州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康定、泸定、丹巴县(市)委书记,省供销社相关处室、直属企业负责人参加座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