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打造精品工程 加快城乡提升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4 08:30:27)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周帆张磊  

本报讯(记者 张磊)3月22日,州城乡提升战略领导小组召开2017年第一次工作例会,会议对2016年全州城乡提升战略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明确了2017年全州城乡提升战略工作的目标任务。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州城乡提升战略领导小组组长李康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他指出,全州实施城乡提升战略一年以来,城乡面貌不断改善,实现良好开局。2017年,城乡提升战略要更深入推进,越深入就意味着将会有更多的困难和挑战,大家一定要坚定信念,以更饱满的热情和干劲投入到城乡提升工作中去。

会议由州政府副州长何飚主持。州政协副主席、州城乡提升战略领导小组副组长陈洪暴参加会议。

李康指出,2016年,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州城乡提升战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覆盖县城、乡(镇)、村的规划体系基本建成,规划水平和管理能力不断提升;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建设不断完善,康定市全面改造提升新老城区道路,实施城市夜景、灯光亮化等重大项目,县城面貌显著改善;马尼干戈镇、磨西镇、香格里拉镇,结合实际,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集镇、旅游服务功能不断提高,特色风情小镇形象初步凸显;57个示范村寨的水、电、路等基础建设不断完善,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县(市)、海管局的真抓实干,离不开州级各成员单位的督促指导,同时,这些成效也为进一步促进城乡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李康强调,成绩已经过去,更重要的是认真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正视问题,切实整改,促进提升。总结去年的工作,一些问题必须正视。一是精品工程欠缺。去年做强县城康定市、理塘县、甘孜县的变化有目共睹,做优乡镇马尼干戈镇打造深受肯定,各示范村寨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但是从全州来看,精品意识树立不够,精品工程打造不多,各县(市)立足自身实际,打造亮点工程,彰显地方特色做得不够。二是自加压力不够。从去年的工作开展来看,各级各部门能够按部就班地完成任务,但是对于自身工作如何做得更好的主动思谋不够,自加压力不够。州级各成员单位督促指导多,意见建议少;各县(市)立足实际,系统、创新工作思路缺乏,落实责任,狠抓落实力度不够。三是环境治理长效机制不完善。去年全州深入开展“九子一线”环境综合整治,累计整治违建2261处,面积约11.67万平方米,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近期由州住建局组成暗访组,对各县城乡环境乱象进行了曝光,各县(市)环境脏、乱、差现象有不同程度的反弹,未能巩固好环境治理成效,特别是泸定、丹巴县等卫生死角、违章搭建等现象依然存在,环境乱象未能标本兼治,环境综合治理依然是今年的重点工作。

李康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抓好整改,围绕2017年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一是注重精品打造。立足实际,整合力量,打造一批彰显地方特色、吸引眼球的精品工程,以精品工程、示范项目作引领,促进全面提升。结合今年目标任务,坚持风貌改造、设施提升、违建拆除、环境整治、产业发展、文化特色、亮化绿化美化“七管齐下”,做到一次规划、一次建设、一次见效,年内完成9个“魅力县城”、95个“风情小镇”、183个“美丽村寨”建设打造任务,着力提升一批“魅力县城”、打造一批“风情小镇”、建设一批“美丽村寨”。二是狠抓责任落实。2017年目标任务已基本确定,全年的工作方向已经明确,各级各部门要自加压力,狠抓落实。州、县两级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全面掌握工作推进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出现的问题;州级各成员单位要根据任务分工,切实开展督促指导;各县(市)要按照目标任务及序时进度,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尤其要注重风貌改造及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年度目标任。三是健全环境治理长效机制。紧紧围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年”,按照《甘孜州2017年度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城乡提升实施方案》要求,打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翻身仗,针对环境“九乱”问题,抓典型,出重拳,打要害,集中开展大整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长效化的治理机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