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创新思路谋发展 切实在“四做”上下功夫

http://www.scol.com.cn  (2017-03-30 08:38:57)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周帆宋志勇  

  去年,理塘县曲登乡通过收取虫草资源管理费,实现集体经济收入420万元;泸定县黄草坪村通过发展苹果产业,为村集体创收7.5万元;色达县翁达镇翁达村通过发展旅游,实现集体经济收入22万元;雅江县西地村通过发展专业运输,创集体经济收益28万元。

  为何有如此高的经济效益呢?记者在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各县乡镇村结合自身实际,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有力推动了乡镇村级集体经济加快发展。

  一是依托资源开发,做“大”集体经济。依托我州丰富的自然资源,从水电矿山开发征地补偿费、虫草资源管理费和沙场征用补偿费等收益中提取一定比例的资金,作为村集体经济的收入来源。2016年,如理塘县曲登乡所辖10个行政村,通过收取虫草资源管理费,实现集体经济收入420万元。

  二是培育经营主体,做“实”集体经济。采取财政投入量化入股、集体资产折资入股、集体土地出租等方式,培育壮大专合组织、家庭农(牧)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并对其收益按“6211”的比例进行分配,即60%用于社员分红、20%作为带头人奖励资金、10%作为发展资金、10%作为集体经济收入。2016年,如泸定县黄草坪村苹果种植合作社为村集体创收7.5万元。

  三是盘活集体资产,做“强”集体经济。充分利用房屋、设施设备、场地等农村集体闲置资产,采取转让出租、承包、参股、联合等方式,换取收益、创造价值。2016年,如色达县翁达镇翁达村实施招商引资,促进旅游发展,当年接待游客近2万人次,实现集体经济收入22万元。

  四是促进产业融合,做“活”集体经济。通过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培育物业、服务、劳务等新业态,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拓展新的空间。2016年,如雅江县西地村通过专业运输合作社助农增收200万元,创造集体经济收益28万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