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强化措施汇聚力量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http://www.scol.com.cn  (2017-04-05 09:41:15)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周帆陈斌  

本报讯(记者 陈斌)3月30日,我州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领导小组召开2017年第一次会议,会议总结了2016年全州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推进情况,研究部署当前及今后五年各项工作任务。州政协主席向秋、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松呷、州政府副州长何飚、州政协副主席陈洪暴出席会议。会议由州政府副州长郑天强主持。

会上,州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汇报了去年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推进情况和今年的工作计划。领导小组审议了我州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任务、序时安排等。

向秋指出,从我州实际来看,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落地,用绿色生态扮靓高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强调,各级相关部门要借助生态文明建设,发挥我州生态优势,实现后发赶超;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群众生存和发展所需,进一步增进群众福祉,造福子孙后代;要抓实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实施生态工程,改造公路沿线景观,展示我州多彩形象,打造大美甘孜。

向秋要求,各级相关部门要树立尊重、顺应、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坚持“保护优先、主动修复”方针,科学谋划生态文明建设策略,做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步提升;要明确我州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若干原则,切实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有序;要全面校正生态文明建设观念,正确处理加快发展和实施保护的关系,做到“五个绝不能”;要按照州委提出的“四个发展”的现实路径,强力有效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要按照既定目标,锲而不舍、持续用力,切实保障生态文明建设落地。各级相关部门要立足环境,构建生态建设格局,科学划定功能区,大力发展绿色产业,限制发展落后产业,实现城乡协调发展。要立足优势,做足生态文章,打好生态品牌,培育生态产业,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着力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要立足州情,严格执行落实《川西藏区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深入实施“山绿、水清、地湿、路美、城净”环保行动,有效提升城乡生态环境质量。要立足改革,着力健全生态建设制度,确保生态文明建设有章可循。要立足产业,把好产业准入关,落实好区域产业“负面清单”,从源头上防止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要健全多元投入机制,探索建立生态产业融资通道,广泛吸纳更多社会资本参与生态文明建设;要引导绿色消费,提倡节能、环保、低碳,着力支持生态经济发展。要立足保护,着力提供生态建设规范,加强生态环保执法工作,严惩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社会公众环境权益;要加强生态法治宣传教育,强化各方环保法治观念和责任意识,使尊法用法守法成为自觉意识和行动准则。

向秋强调,各级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协调配合,强化责任落实,全力打好生态文明建设攻坚战和持久战,确保各项任务落地并取得实效。一要加强领导,悟深吃透战略部署、分解细化目标任务、优化实化工作方案,推动工作落地。二要加强投入,大气魄谋划、大手笔投入、大力度推进,主动争取得到国家和省的更大支持。三要加强协作,切实履职尽责,发挥各自应有作用,形成推动生态建设的强大合力。四要加强考核,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督察范围,建立严格的督察问责机制,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五要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生态人才培养使用机制,打造一批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保证有专门机构、专职人员推动各项工作,不断提高生态环保行业工作水平。

州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