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我州全力推进“两类”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5 08:23:43)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周帆  

  本报讯(本报记者)为统筹推进建档立卡搬迁户和非建档立卡随迁户同步实现搬迁,我州高度重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将其作为新时期脱贫攻坚的“一场硬仗”来打,并提出注重“三结合”思路、“四坚持”原则和“五要素”保障,全力推动2017年3232户12654人建档立卡搬迁户和1912户9796人非建档立卡随迁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

  注重“三结合”思路。一是结合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崭新家园。围绕“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要求,按照幸福美丽新村的建设元素,建新居、建设施、建家园,形成特色化、风情化、规模化、田园化、功能化的新村聚居点,让搬迁对象真正“住上好房子”。二是结合全域旅游打造,拓宽就业门路。围绕“能就业、能从业、能增收”的思路,让搬迁对象能够全面参与到全域旅游大发展中,并实现在全域旅游中就业、从业,吃上“旅游饭”,真正享受到全域旅游带来的红利。三是结合产业发展布局,实现稳定增收。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因地制宜地为搬迁对象铺好适合市场发展规律的产业发展路子,形成产业业态、文态和形态,使其脱贫稳增收,让其真正“过上好日子”。

  注重“四坚持”原则。一是坚持政府主导,群众自愿。易地扶贫搬迁实行州负总责,县(市)级政府是搬迁安置的责任主体、实施主体。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保障其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防止以易地扶贫搬迁为名搞强迫命令和“运动式”搬迁。二是坚持五不选址,五靠搬迁。坚持选址安全、安置原则与可持续发展一并考虑。严格“五不选址”,即有地质灾害隐患、地震活跃带、无发展后劲、基础条件难改善、上学就医难的不选。坚持“五靠搬迁”,即山上往山下靠、穷山往富土靠、山区往景区靠、小村往大村靠、农村往城镇靠。三是坚持集中安置,五统建设。根据搬迁对象意愿、自身条件、区域规划和“三结合”思路,实行集中安置、就近安置两级梯度集中安置方式为主。每个县(市)、海管局每年度的“两类”搬迁安置必须要有1个以上集中安置点,并将其打造成为特色点、经验点、示范点。对确实不具备集中安置条件的,采取分散安置、插花安置为辅方式进行安置,并要确保搬迁到基础设施成熟、产业发展条件好的村,成亮点。四是坚持严格标准,防止超标。严格控制安置住房面积,易地扶贫搬迁户人均住房面积不超过25平米(宅基地严格按照当地标准执行)。

  注重“五要素”保障。一是构筑“组织领导保障”。落实州负总责的要求,州委、州政府成立由刘成鸣书记和肖友才州长为“双组长”的全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各级人民政府切实履行易地扶贫搬迁的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实行党政同责,成立相应机构,落实专班和人员,加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二是构筑“审批绿色通道”。各级各部门按照明确的建设任务,抽调专人组成专班,主动介入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审批,构筑起快速、简便的审批绿色通道。三是构筑“资金筹措机制”。易地扶贫搬迁户搬迁建设资金严格按照中央、省计划资金的投向要求,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同步需要搬迁户搬迁建设资金在积极向上反应争取政策。四是构筑“部门联动格局”。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责,加强协调。五是构筑“监测考核制度”。实行“日监测、周通报、月调度、季督查、年考核”制度,强化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督查,确保易地扶贫搬迁的第二仗成功打赢、实现完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