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康定市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走在前列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8 08:30:02)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周帆  

  本报讯(康定市委中心报道组 周燕 李国鹏)今年以来,康定市坚持抓规范与抓常态并举,紧扣实际,执行“六个标准”建设,基层干部听民声、解民意、排民忧,建立起了民情台账,把老百姓的一个个问题都落到实处。通过“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有效打通了基层社会事务管理的“末梢神经”,基层干部都力争做好群众的“知心人”。

  据了解,“六个标准”建设为康定市首创,即强化运行决策标准化、强化阵地建设标准化、强化组织生活标准化、强化创先争优标准化、强化内业管理标准化和强化考核问效标准化。推进“六个标准化”建设后,打开了对老百姓服务的大门,让老百姓的每一个问题都有地方去“说”,“说”了能有地方去解决。

  “要让老百姓对我们村‘两委’有信任感,我们村班子成员把每天收集到的民情议事汇集起来,能够当时解决的就给老百姓一一答复,如果当时不能解决,就由村‘两委’约定时间开会研判,最早三天,最迟一个星期。这样一来,他们的大事小情就都会和我们沟通。”金汤镇高碉村村委会主任程太强介绍说,会后,针对老百姓提及的事情,将以会议纪要记录,逐一给老百姓满意的答复。

  在村民议事会上,该市每个村都会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代表、利益当事人和涉及到的相关单位人员,对收集到的社情民意、发展建议进行逐一协商研判,并征求当事人意见后作出决议。

  据该市组织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市推进运行决策标准化,坚持以推动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化为着力点,从议事决策、例会报告等6个方面,健全完善工作运行制度11项,确保村级组织运行决策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

  与此同时,该市结合“五下乡”活动,将“六个标准化”的内容带到老百姓的身边。用打快板、讲小品、发资料等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给村民宣传国家政策的同时,也将政府部门到底在做什么告诉群众,让群众对基层党组织的信任度越来越高,大家有问题都愿找村“两委”反映,协调解决。

  据了解,该市推进阵地建设标准化,以建好用好管好活动场所为着力点,投入2000余万元,加快村级活动阵地建设,今年拟新建活动室18个,风貌改造11个。做到场所面积达到规定标准,硬件配置齐全、场所功能完备,标牌设置统一规范、管理制度健全完善,满足党员活动和服务群众需要。推进组织生活标准化,坚持以增强党组织生机活力为着力点,建立“党员活动日”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确保党内各项组织生活正常规范、严肃认真。

  同时,该市通过推进创先争优标准化,着力发展党员和村干部队伍,做到党员干部队伍信念坚定、素质优良、结构优化、纪律严明、作用突出。推进内业管理标准化,进一步规范全市基层党组织内业档案,形成村情基础类、会议记录类、服务群众类、专题活动类、队伍建设类、日常工作类、教育培训类、脱贫攻坚类内业档案。推进考核问效标准化,全面规范村级组织标准化建设考核问效办法,确保形成工作合力。

  据悉,自开展“六个标准化”建设工作以来,该市有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深化了“服务型、发展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扩大了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管理权、监督权,打通了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