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马草原的精彩蝶变

www.scol.com.cn  (2017-11-23 15:36:14)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田珊  

  ■雷波

  从内地走上高原已有16个年头,我从一个稚气未脱的学校人逐步变成了一个步入而立之年的社会人,亲眼见证了色达发生的快速巨变,亲身经历了金马草原的点滴进步与发展,色达从封闭逐步走向开放、从落后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一座“小、精、美”的新县城跃然屹立在金马草原。

  初识

  2002年12月,从未踏入甘孜大地的我,怀揣着梦想第一次独自走进了陌生的色达,从康定到色达,颠簸的“退油还土”路打消了我初上高原的兴奇,时不时横亘路面的冰滩令人望而生畏,经历了1天半时间和两次转车的旅程,我感受了色达刺骨的冰凉、漫天的雪花、破旧的城镇,面对着破旧的街道、低矮的楼房、众多的木质板房、稀疏的人流,县城车站房屋是内地罕见的土木结构房屋,围着县城找了一圈才找到一个开着的小旅馆,县城街道上到处都能看到驮着牛粪的成群牦牛。到单位报到后,同事热情的接待了我,说我是五年来单位第一个新进人员,当我和同事一道走到单位分给我的住房时,面对不知是什么年代修建的土木结构房屋、稍不注意就会踩断木地板,躺在床上还能通过屋顶缝隙看到星光,上厕所还要走段距离到室外的旱厕,流浪狗成群乱串、生活垃圾遍地开花……初出大学校门、见惯了车水马龙、习惯了城市霓虹的我,面对理想和现实的巨大落差,一度对自己的选择产生了怀疑。一个破旧的色达、萧索的色达、难行的色达,成了我对色达的第一感觉。

  变化

  面对破旧的城市,我坚持了下来,也有幸见证了色达发展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优、发展效果最好的岁月。“实施县城基础设施大改造、新建了金马广场、县城道路全部硬化黑化、主街道棚户区房屋全部拆除、色达县城首次安装了红绿灯……”2003年,色达开始了自己的发展变化道路,亮丽的街道、美丽的广场、车水马龙的景色、鳞次栉比的一座座新楼,让回色达参加建县50周年县庆的“老色达人”赞叹不已。随着国家转移支付力度不断加大、各类基础设施项目逐步延伸,为色达的发展注入了源源不竭动力和源泉。市政道路全面改造、金马广场全面提升、格艺中心拔地而起、县城医院整体搬迁、县城二完小的巨资打造,五个干部(职工)周转房小区和城市供水排污、人行道改造、城市绿化等工程的实施,让”晴天一身灰尘、雨天一身泥”的色达逐步淡出人们的视野;两条110KV输变电线路建成,让“电亮色达”成为现实;全县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180公里、开通了县城到歌乐沱乡、洛若镇、年龙乡3条农村客运道路,让乡村来百姓出行更方便。

  希望

  60年沧桑巨变、60年春华秋实,在色达一代代拓荒者的努力下,色达走上了富裕的康庄大道,牧民定居让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民族教育均衡发展撑起了色达腾飞的脊梁,医疗卫生全覆盖17个乡镇,色达大地发生了历史巨变,金马草原焕发出祥瑞生机。我幸运,有幸能投身色达民生改善最精彩的15年,有幸能亲身参与色达过去发展最快的时代,也在色达的发展变化中沉淀提升自身的光彩。回顾过去,我是幸运的,因为我见证了色达的精彩蝶变;我是充实的,因为我参与了色达的发展: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6亿元,地方财政收入达到6343万元,两条国道、两条省道横贯全县17个乡镇、134个行政村有通村水泥路,17个乡镇116个村实现主网通电、电网覆盖达到86.5%,通讯宽带覆盖全部17个乡镇政府驻地、112个行政村通讯覆盖率达到83.6%。2017年1月,在新春慰问时,当我把色达的变化通报给离开色达的离退休干部时,他们无不对色达的发展感到高兴,在离休干部常载智、张祖明的家中,当把色达的变化视频给他们播放时,他们的眼中流下了喜悦的泪水,并在视频中寻找自己曾经战斗的印记,我有幸能给他们讲述色达的变化、有幸能把色达蜕变的信息传递给他们,也有幸能在与老一辈色达干部交谈中了解他们的故事,也许这就是作为一个老干部的心路历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