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围绕结构调整 助力脱贫增收

www.scol.com.cn  (2018-06-01 10:40:47)  来源:甘孜日报  
编辑:田珊  

  开展春季攻坚,抢抓农时赶进度

  强化科技服务,驻村指导提质量

  扩大开放合作,丰富载体拓市场

  甘孜日报讯 为确保完成今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开春以来,我州各地聚焦脱贫攻坚,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助力脱贫增收,全州产业扶贫开局良好。

  开展春季攻坚,抢抓农时赶进度。一年之计在于春。州县(市)农口部门迅速启动实施农村改革、产业扶贫、产业富民、产业融合、主体培育、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建设、春季防疫、安全生产“十大”春季攻坚行动,抢抓农时推进春耕生产。一是加快推进7园1体建设。7园1体已完成选址、用地规划、土地流转等工作,正在加快建设。二是大力推进农林牧产业基地建设。建成农业示范基地24.22万亩。完成丹巴县黄羊繁育养殖基地和2个标准化养殖小区建设,九龙、稻城、乡城等6县全面启动特色畜禽繁育养殖基地建设工作;石渠、理塘、甘孜等12个县完成了27个集体牧场建设前期工作,正抓紧完善机制组建经营主体;在463个贫困村已新建改造特色产业基地6.45万亩,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三是着力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理塘、甘孜、康定等9个县(市)完成园区建设规划,积极创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今年1至5月,全州农产品加工业实现产值5200万元。

  强化科技服务,驻村指导提质量。深化“院州”“校州农业科技合作,在成都召开了“甘孜州——省级科研院校农业科技合作座谈暨签约仪式”,与川农大、西南民大、成都中医药大学、省农科院、省林科院等8家科研院校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正稳步推进合作项目实施。深化技术扶贫行动,启动“农业扶贫科技万里行”活动,全州组建18个州级专家服务团、25个县级专家服务团和52个技术巡回服务小组,深入基层指导农业产业发展。省、州、县、乡1081名驻村农技员全部到位,覆盖全州1360个贫困村。截至目前,累计走访贫困户2679户次,培训农户7735人次, 发放技术资料7852份,通过QQ、微信、农技宝等指导农技技术758条,协助贫困村编制村级产业发展规划1360个,培育科技示范户1015户,培训村两委负责人1065人次,建科技示范基地36个4086亩,引进推广新品种21个、新技术8个,引进优良种畜930头。

  扩大开放合作,丰富载体拓市场。大力实施“品牌提升”工程,严格落实质量兴农要求。今年1至5月,全州新登记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6个,累计登记认证“三品一标”181个。加大农业对外开放力度,着力抓好宣传推介,促进农产品走出大山。组织34家涉农企业、专业合作社分别参加了成都农博会、上海农博会,现场销售额68万元,签约项目19个555.4万元,达成意向合同28个1767万元。邀请广东、成都、上海等地73家农产品经销企业参加在泸定召开的四川羊肚菌生产观摩及产销对接会,并与州内羊肚菌种植合作社和种植大户进行产销对接,13家采购商和新型经营主体签订羊肚菌销售合同3100余万元,州内19家电商企业与60多家农产品营销企业也通过电商平台、门店全力拓展羊肚菌销路。

  州农牧供销合作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