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探高原 “问道”甘孜乡村振兴③|得荣瓦卡、九龙乌拉溪:乡村旅游成为经济繁荣新引擎

2022-05-07 15:41: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张莹 杨孟双 兰珍

张莹 杨孟双 川观新闻记者 兰珍

“特色菜有树椒炒牛肉、土锅酥油鸡、藏香猪腊肉……有什么需要请尽管说。”3月13日,得荣县瓦卡镇阿村云墅客栈老板洛绒益西招呼着来自云南的游客。除了就餐,当天还有10余名客人订了住宿。

趁着春暖花开,最近洛绒益西正忙:客栈的游泳池要重新放水打扫,天气热了,游泳池是大人小孩最喜爱的嬉戏地;原来自建的厨房已不能满足客人需求,正在重新改建为多功能厨房;茶吧、图书室、观江台翻新粉刷,各方面提档升级……

乌拉溪镇溪韵农庄。张莹 摄

“因为疫情影响,去年收入近30万元,基本维持客栈运营。疫情之前,我们年收入达60余万元,在当地招聘7、8名村民务工。”洛绒益西说,“未来致富,全靠发展乡村旅游了。”

红色资源助力乡村旅游 得荣全力打造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甘孜南大门

得荣气候温暖,地处大香格里拉环线交通要塞,深受附近四川、云南、西藏三地游客喜爱,瓦卡镇更是得荣县炙手可热的乡村旅游打卡地之一。

瓦卡的薰衣草花海。得荣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供图

2月中旬,在成都市青羊区第六批对口帮扶得荣工作队全力助力下,瓦卡镇“情舞花海”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同时,在青羊区对口帮扶得荣工作队引领带动下,瓦卡镇群众从事旅游服务、发展乡村旅游的热情高涨,镇上的旅游接待能力明显提升。

“民宿接待成为乡村旅游‘香饽饽’。目前,瓦卡镇有民居接待户181户,20户民宿达标户,10家乡村星级酒店,老百姓发展乡村旅游增收致富的情绪高昂。”得荣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洛绒曲扎介绍,“风格鲜明的民宿令人流连忘返,‘吃农家饭、住农家屋、观农家景、购农家物、享农家乐’,成为乡村旅游的乐趣之一。”

瓦卡美景。岗让扎西 摄

“乡村旅游是文旅产业的重要分支,是推动乡村经济繁荣的新型手段,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着新引擎作用。”得荣县委宣传部部长周权介绍,“下一步,得荣县将充分挖掘红色旅游资源,以红色文化赋予乡村旅游更多内容,特别是瓦卡镇现有的红军桥、贺龙桥遗址,以及长征时红二军团在得荣留下的军民鱼水情故事。利用这些红色资源,积极建设得荣县红军长征陈列馆,全力将得荣县打造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甘孜南大门。”

高端民宿带动25名村民务工 九龙乡村旅游以个性取胜

当前,甘孜州正在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乡村旅游发展形势大好,对农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和村民生活富裕,助推效果逐步凸显。

九龙县乌拉溪镇百亩桃园。九龙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同一片春光下,甘孜州另一边的九龙县乌拉溪镇热闹非凡。九龙到冕宁的重要通道G248线上车来车往,百亩桃园桃花已竞相开放,花团锦簇,来往司机、游人都喜欢在这里刹一脚。

“宽敞的客房,可以说是一房一景”“节假日要提前预定,经常满房”“有山有水有美景有美食,悠闲娱乐都可以”……说起乌拉溪镇的溪韵农庄,游客赞赏有加。从十多年前的酸汤鱼馆子,到如今别具一格的休闲农庄,溪韵农庄称得上九龙县乡村旅游的佼佼者。

九龙县乌拉溪镇盛开的桃花。九龙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2021年,农庄的老板娘鲁智霞利用积累的500万元资金,加上乡村振兴贴息贷款600万元,改良原来经营不佳的乡村酒店,从成都请来专业公司量身打造,融入现代元素和返璞归真的山村特色,发展个性乡村游。崭新的农庄于去年10月盛装亮相,成为乌拉溪镇首屈一指的高端民宿。

在鲁智霞看来,农庄深受青睐,得益于便利的交通,更是因为党委政府对于乡村旅游的扶持。“去年以来,农庄利润达到110万元,带动当地25名村民在此务工,下一步希望通过更多带动方式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乌拉溪镇溪韵农庄。张莹 摄

“目前,乌拉溪镇正全力推进农旅休闲综合体示范区建设,全面实施‘一村一品’,以百亩桃园基地为中心,打造‘情寄乌拉溪、浪漫桃花源’主题旅游品牌。”乌拉溪镇党委书记兰英忠介绍,“目前已建成1.2公里农旅休闲环形步道、1个生态休闲停车场、河坝村集体经济游泳池和水果园等,进一步助推产业结构从传统农耕逐步转向‘特色农旅、电商流通’多元发展。”

甘孜州乡村旅游经济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据统计,2021年全州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近1073.39万人次,乡村旅游总收入118.02亿元。“2022年,甘孜全州预计乡村旅游人次和收入在现有基础上,略有增加,保持住带动村民致富增收的趋势。经过5年努力,力争2025年实现全州乡村旅游收入198亿元目标。”甘孜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产业科科长董凌隆表示。

视频来源九龙县融媒体中心 部分图片由 刘姝言 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