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探高原 “问道”甘孜乡村振兴④|稻城有群“00后”村干部乡干部

2022-05-07 15:44: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张莹 杨孟双 兰珍 洛绒尼玛

张莹 杨孟双 四川在线新闻记者 兰珍

“挑石头爬楼梯,一定注意安全”“需要搬运特别重的材料,请联系我们”“房屋建好了,垃圾要处理干净,保持家庭卫生”……3月21日,在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噶通镇寒桑村,56岁的丁真正在修建二楼房屋,雏形已基本具备,窗户也安装完毕,只等着砌墙、封顶。丁真年过半百,干重活有些吃力,村委会副主任丁真扎西会时不时到家中查看情况,叮嘱安全事宜。

丁真扎西(中)到村民丁真家叮嘱安全事宜

丁真扎西2001年出生,今年21岁,是寒桑村第一位“00后”村干部,现任职村委会副主任,协助村支部书记,主要负责村委会文书及交通安全、环境治理等工作。

“00后”村干部  走上乡村振兴舞台

自2019年从自贡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丁真扎西选择回到家乡。长期在外的学习经历,培养了丁真扎西更开阔的眼界。

回乡一年多的时间,懂知识、有技术、勤快热情的丁真扎西很快和村民们打成一片。春节期间。他经常组织村民开展各种民俗活动,将流行元素融入本地舞蹈,欢快的氛围受到大家欢迎。同时,每周星期五全村大扫除,丁真扎西积极响应,带头清除杂物,捡垃圾,公路上拾牛粪,维护村内环境卫生。

除此之外,因为经常帮村里干部记录、书写、管理台账、制作报表等,丁真扎西也逐步学会了如何处理村级事务,并得到大家的认可,在2021年3月,他被村民选举为村委会副主任。

作为最年轻的村委会成员,丁真扎西面临着许多挑战。全村28户164人,虽说人数不多,但群众工作丝毫不能马虎。每当遇到调解难题,丁真扎西总会向前辈——74岁的退休村干部罗绒丁真请教。干了一辈子的群众工作,积累了丰富经验的罗绒丁真会向丁真扎西传授与村民沟通的经验与技巧——做好群众工作,首先要了解群众情况,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每次走访村民,你要在本子上详细地记录每家每户的情况,并快速熟悉,之后开展工作会更便捷……

今年初,在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协助下,寒桑村发展青稞产业,计划在村内流转60亩土地种植黑青稞。

起初许多村民不解,不愿意将土地出租。产业发展需要集中力量办大事,群众是否支持,村干部是关键。

于是,寒桑村重新选取土地,包括丁真扎西在内的4位村干部率先将自家共13亩土地拿出来流转。其余涉及的9户村民,看着村干部带头,也打消了顾虑,放心地将剩余的47亩土地流转。

3月13日,丁真扎西和村民一起去测量土地、划分区域,为开春后种植黑青稞作准备。

“自去年完成村干部换届选举后,寒桑村干部的平均年龄由45岁以上变为现在的36岁。年轻化的趋势非常明显。”作为县级联系单位负责人,稻城县档案馆馆长陈建贵对寒桑村的变化看在眼里。

年轻干部逐步成为各部门中坚力量

日前,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其中重要一项则是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而办好农村的事,要靠好的带头人。随着有想法、有能力、有见识的大学生毕业回乡,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才加入到基层干部序列,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稻城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海平以一组数据举例:稻城县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于去年完成,经同上届人选比较,45岁以上村支部书记占比从71%降至50%;45岁以上支部委员(不含支部书记)占比从43.49%降至31.25%;村(居)委会委员平均年龄为38岁,较上届平均年龄44岁下降6岁,45岁以上干部占比同比降30%。“特别是随着‘00后’毕业工作,年轻干部将逐步成为各部门的中坚力量。目前,稻城县有‘00后’基层公务员2名、事业编工作人员9名、村干部8名。”

作为稻城县两名“00后”公务员之一,香格里拉镇2000年出生的会计童之杳最近正忙着行政事业资产系统年报事宜。每月10日后,她还会去一趟县城,打印全镇工作人员社保明细单据。

“00后”会计童之杳(左)和同事正在商量工作

“我从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财务管理专业毕业,去年8月入职香格里拉镇。自入职以来,县财政局平均每月开展一次培训,帮助我们解决系统决算、数据认知、专业操作等难题。必要时,县财政局资深会计会进行一对一指导。通过半年的努力,现在我已经能熟练独立地完成相关工作。”童之杳年轻的脸上洋溢着自信。

“下一步,我们将制定五年人才计划,落实各项具体措施,多措并举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以人才优势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海平说道。

图片洛绒尼玛 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