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探高原 “问道”甘孜乡村振兴⑥|乡城然乌:红蓝台账提升乡村“微治理”实效

2022-05-07 15:58: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张莹 杨孟双 兰珍

张莹 杨孟双 四川在线新闻记者 兰珍

厚实的木门,宽敞的院子,干净的村道,白色藏房错落有致,以红黄为主色的窗框在白色的外墙上分外突出,两旁的棚子里养着猪、牛等牲畜......3月27日,川观新闻记者来到甘孜州乡城县然乌乡克麦村,一个隐藏在高原峡谷群落里的“世外桃源”映入眼帘。

然乌乡有高原风情,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旅游资源优势和地方特色。近年来,然乌乡大胆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发挥基层党建作用,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提升基层“微治理”效能。

►►►

环境卫生评选掀起村民比拼风

“以前村子的环境卫生较差,村里去年发动大家一起动手,通过党建引领、村民参与的方式,搞卫生、建厕所,采取评比的方式,把全村打扮得漂漂亮亮,使村子发生了‘蜕变’。”村民空尼谢绕言语中尽是自豪。

走进空尼谢绕家,印有“然乌乡清洁卫生家庭”的流动红旗惹人注目,桌上果盘、餐具等物件摆放有致。“每季度我们要进行一次评比,从88户人家中初选10户达到标准的家庭,通过召开村民大会,由村民自主投票选出最终的‘清洁卫生家庭’,一户奖励100元,用小基金撬动乡风文明大引导。”然乌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罗姣介绍。

沿着村道,川观新闻记者一行来到村里养殖大户洛绒更登家中,女主人斯郎热情招呼大家饮用酥油茶。与空尼谢绕家一样,院落里没有堆放杂物,物件摆放得整齐有致。“洛绒更登家中养殖有 81头牛,平时大部分时间在牧场,家中一楼摆放杂物过多,要想评上流动红旗,还得努把力。”罗姣说。

然乌乡克麦村整洁的村道 张莹/摄

在罗姣看来,要想激发村民自治,关键在于创新激励机制。推进“清洁卫生家庭”评比,通过奖励措施,激励村民自治,村里每家每户通过实际行动摆脱“脏、乱、差”形象,主动参与到乡村环境治理中,使村容村貌大大改善,呈现出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

►►►

创新红蓝台账 乡村治理变“智”理

村民们积极参与村级事务,那么村干部又是如何在平时的基层治理中带好头呢?

去年10月,然乌乡自创“然乌乡基层‘微治理’实践为民服务‘大台账’乡干版、村干版”(简称红、蓝色台账),乡干版是红色台账,村干版是蓝色台账。值班干部每天将发现的村级问题写在公告栏的公示账本上,例如:村级公共项目发展、村里车厘子果园照料、修筑灌溉水渠等,并落实相关人员执行。待问题整改或解决后,发现问题的村干部检验是否整改达标,再签名。

这一套流程下来,有效解决村干部日常工作中“做什么”“怎么做”两个方面的困扰。

“作为基层‘微治理’的闭环处理,能让干部理清工作思路,增强干部工作能力,将日常工作做细、做实。自去年7月份开始,截至3月17日,然乌乡已记录解决66件矛盾隐患。”罗姣向川观新闻记者展示了红蓝色台账上的记录事项,厚实的账本详细地记录了村里每天处理的各种事项。

近日,克麦村正在进行村内8公里主水渠更换事宜。虽然更换水渠已不是新鲜事,但村上所有重大事宜全部由村民自治商议,通过村党支部委员会提议,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表达着对这件事的看法。这种工作流程是近年来群众工作的新探索,通过提前介入机制,听取各方意见,让群众更有参与感。

“乡村‘微治理’激发活力,通过党建引领提升乡村治理效能。”罗姣表示,“让村级事务公开透明,群众明明白白,干部们的干劲也越来越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