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探高原 “问道”甘孜乡村振兴⑧丨炉霍:电商经济助推产业发展新思路

2022-05-07 16:04: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张莹 杨孟双 兰珍

 

张莹 杨孟双 川观新闻记者 兰珍

“1号链接是炉霍的雪域俄色茶,由俄色树的叶、芽制成的产品,具有天然抗氧化剂......”4月10日,走进位于炉霍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5楼的“醉康巴”直播间,主播高志勇将俄色茶、牦牛肉干、酸奶等炉霍县特产“挂上小黄车”,同时在线讲解介绍,粉丝通过直播间留言询问,动动手指,就能以优惠的价格把高原特产带回家。

高志勇是炉霍县本地人,每天要在直播平台进行3小时的直播带货。搭乘着电商的快车,炉霍县不少特色农产品从县城走向全国各地,并形成品牌,带动当地农牧民增收。

高志勇正在直播带货

“2019年,炉霍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开始筹建,是集运营服务、数据统计、电商咨询、电商培训、电商支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管理中心。目前,中心已在全县16个乡镇、171个行政村建设了16个乡镇电商物流服务站、88个村级电商物流服务站。2021年,电商中心线上销售总金额1100万元左右,全面打通了炉霍县工业品下行、农产品上行双向通道。”炉霍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主任泽里罗卜介绍。

泽里罗卜认为,要想更好地促进当地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一方面要培养更多的电商人才,另一方面要依托电商的带动,将炉霍的特色和旅游价值推广出去,成为农牧民增收的“新卖点”。

电商人才孵化同时打造贸易生态圈

今年30岁的谭爱彬是丹巴县人,在炉霍县成家、立业。2019年,他在炉霍县成立甘孜藏麒特色农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从事高原特色农产品开发研究和创新。“黑青稞是具有高附加值的高原农作物,以前黑青稞难加工,没有企业收购,农牧民种植积极性并不高。”谭爱彬介绍,“近几年,在四川省农科院与甘孜州农科所的帮助下,我们打破青稞传统‘水调’‘手捏’单一的制作方式,开发生产了系列黑青稞产品。通过电商培训,不断拓展销售渠道,2021年,我们生产黑青稞产品300多吨,销售总额400多万。”

谭爱彬给记者展示“黑青稞”系列产品

“电商培训对我来说非常有用,为公司销售带来明显的帮助。”谭爱彬扳着手指估算,仅2021年,炉霍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助力其在江浙一带网售黑青稞面,销售额就达148万元。

“通过电商培训,着力培育一批专业型电商人才,助推乡村振兴,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提升农牧民与时俱进、自主创业的积极性。”泽里罗卜解释。

炉霍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内展示的炉霍特产

结合当地资源,炉霍县开展电商服务,从2019年至今已培训5060余人次。不仅如此,炉霍县还将大力推行“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贫困户”帮扶模式,建立专业培训团队,通过创新制作“农村电商动漫教学视频”,有针对性地开展电商培训,力争培育出一支业务水平高、带动能力强的电商骨干队伍。

农牧民家门口户均创收1.4余万元

助力乡村发展,除了人才培养,炉霍县还致力于带动乡村产业模式转变和消费结构升级,通过采用“公司+企业+农户”的商业模式,打造电商扶贫示范基地,线上线下拓宽农产品电子商务营销渠道。

走进炉霍县珠穆偌偌畜产品有限公司,一张张印有“珠穆偌偌背后的收益牧民”笑颜照片映入眼帘。“公司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主要生产销售牦牛奶、牦牛酸奶、酥油等畜产品。品牌自创立以来,年产值不断提高,至2021年,实现酸奶年销量8万余桶,年产值突破300多万元。”公司负责人多克介绍。

珠穆偌偌畜产品有限公司加工生产的牦牛酸奶

2021年,珠穆偌偌公司在炉霍县当地农牧民处收购牛奶30吨、酥油23吨、高原人参果1.9吨,为当地农牧民增收250余万元。

珠穆偌偌公司的发展,同样离不开电商。在新趋势引领下,炉霍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以“中心+企业”的形式,与以珠穆偌偌公司为代表的多家企业,在本地农牧民处收购牛奶、酥油、人参果、石磨糌粑、黑青稞等产品,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为当地200多户农牧民户均创收1.4余万元。

工人在包装黑青稞面

“电商的发展能有效建立农村产业与市场之间的联系,实现农牧民增收。”泽里罗卜直言,“下一步,我们将依托数字平台,联合金融、通讯服务,盘活县、乡、村级电商服务中心,打通农特产品上下行通道,促进电商快速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加速跑’。”

根据甘孜州商务和经济合作局统计,2021年,甘孜州网商数量为27300多家,电商带动 9.75 万人就业,全州网络零售额实现50.68亿元,其中农产品网络零售额1.37亿元。

“电商让甘孜农牧民群众实现‘家里产,全国卖’,打破了地域限制。今年,我们将积极申报建设18个县电商直播基地,实现甘孜州电商APP全覆盖。”甘孜州商务局和经济合作局工作人员王伟介绍。

视频图片拍摄剪辑 洛绒尼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