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格万亩优质饲草收割 收成9100吨

2022-10-26 14:34: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卓玛 冲翁多吉 冲翁措 川观新闻记者 兰珍

万亩饲草收割现场

卓玛 冲翁多吉 冲翁措 川观新闻记者 兰珍

“甘孜州牦牛产业集群德格县马尼干戈镇万亩优质牧草生产基地正式开镰收割......”10月22日,德格县马尼干戈镇曲西村里,各种机器开始在田间地头来回穿梭、隆隆作响。收割、搂草、打捆......呈现出一派繁忙的田园景象。

“机械化收割不仅提高了效率,确保了颗粒归仓,还解放了劳动力。”看着繁忙的收割景象,曲西村党支部书记桑登脸上满是笑容,他表示,实施牧草种植有效缓解了牲畜过冬越春饲草料不够、储备困难的问题,为德格县牲畜现代化养殖提供了有力保障。

万亩饲草收割现场

据悉,德格县万亩饲草基地项目是德格农业产业发展建设的重要支撑项目,该项目围绕“企业+党支部+村集体经济组织+牧户”的发展模式,以草场流转费、务工就业费、入股分红实现牧户稳定增收。经测算,今年基地饲草总收成9100吨,净利润300余万。

“德格县万亩饲草料基地的打造,不仅减缓了过度载牧导致的草原退化、沙化和草原生态链的持续恶化,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同时进一步提高了全县饲草料品质,降低了牲畜养殖成本,为转变牧民群众传统放牧方式、保证牧民持续增收和畜牧业持续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提供了坚实保障。”马尼干戈镇党委副书记冲翁郎加表示:“饲草基地按照‘为养而种、为卖而养’的要求,今年共投资2000万元,在马尼干戈镇曲西村种植牧草10000亩,玉隆乡绒青村种植3000亩,4月开始饲草种植,通过购买旋耕机、播种、撒肥等机器18台,从翻挖土壤土皮到收割实现全程机械化。”

马尼干戈镇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是德格县纯牧大镇,牲畜达4万余头。为积极融入全州“亚克甘孜”牦牛产业总体规划,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牦牛产业集群建设,配套完善优质饲草种植。目前,饲草基地引来了收获时节,有效解决了牲畜过冬越春草料紧缺问题,还能缓解草场牧蓄承载过量问题。

图片来源德格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