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视家园|巴塘弦子不停跳,幸福生活无止境

2022-11-14 13:40: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 兰珍 杨孟双

巴塘县弦子艺术团跳弦子

川观新闻记者 兰珍 甘孜观察 杨孟双

“巴塘是个幸福之地,一年稻谷两收;巴塘是吉祥之地,这里的人们平安喜乐……”11月14日,巴塘县中山广场上,一曲巴塘弦子拉开了直播帷幕,通过镜头全方位展示巴塘弦子文化,带广大网友领略了巴塘老百姓与弦子密不可分的幸福生活。

巴塘是民间艺术弦子之乡,历史文化丰富,有千年历史的巴塘弦子,通过口口相传的方式延续至今,不但风靡整个甘孜州,而且蜚声海内外。2000年5月,国家文化部将巴塘县正式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弦子)之乡”。2006年,巴塘弦子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巴塘弦子州级非遗传承人格绒次仁和高绒正在拉弦胡

巴塘弦子是一种真正的自娱自乐的艺术形式,劳动之余、时令佳节、开张营业、乔迁新居、婚丧嫁娶、祝寿贺岁、朋友相聚,都可随时舞唱。表演时不拘形式,三人五人可舞,百人千人也可同舞。舞唱的场地不受限制,院落、村头、山野平川、牧场草地、广场等随处可舞。

巴塘弦子州级非遗传承人格绒次仁和高绒,在直播中,为大家展示了跳巴塘弦子的伴奏乐器——胡琴,整个弦子舞蹈的节奏由弦胡手掌握,弦胡手拉胡琴的手艺与舞艺直接影响全局,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弦胡手藏语叫“热根”,领头的琴手叫“热奔”。

巴塘县人民小学的小朋友跳弦子

弯腰垂首,脚踏节拍,巴塘县人民小学的小朋友们在直播间跳起了欢快弦子,其舞姿既优雅柔美,又舒畅豪放。

与此同时,通过镜头,州内的四位网络名人联合巴塘县弦子艺术团向广大网友展示了巴塘传统小游戏“歌卦”,并为大家介绍了巴塘特色美食,团结包子、冒面等。

最后,@曲措@卓嘎啦@扎西拉姆@洛绒曲珍与巴塘县弦子艺术团一起献唱“蓝天上彩云飘荡,大地上美景如画卷,丰富多姿云群不尽,欢迎朋友来巴塘……”,在悠扬的歌声中,此次直播落下帷幕。

图片拍摄:格桑泽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