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塘县牦牛现代农业园区入选全球减贫案例

2022-11-15 18:14: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游飞叶强平 兰珍

理塘牦牛 叶强平 摄

叶强平 川观新闻记者 兰珍

日前,在北京召开的2022年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上,“高原牦牛从头到尾”全产业开发链创建牦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甘孜州理塘县案例入选第三届全球减贫案例。

据了解,“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面向全球关心扶贫的组织和个人征集原创优秀减贫案例,以案例为载体,推广分享各国减贫成功实践。

理塘牦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叶强平 摄

理塘县是甘孜州的牧业县、特色牦牛产业集群重点县。理塘县牦牛现代农业园区地处国道318沿线,海拔4100米,距县城14公里。园区按照“一心四区、生态循环、绿色发展”的总体思路进行规划建设,“一心四区”指农业大数据中心和牧草种植区、标准化养殖区、活畜交易区、畜产品加工区;生态循环指“种草—养畜—有机肥—种草”循环;绿色发展指统一饲草生产、统一免疫接种、统一生产组群、统一短期育肥、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品牌营销的养殖模式,成功实现了减轻草场承载压力、减少养殖成本、减短饲养周期,增加了出栏率、商品率,稳定了牧民收入来源的目标。

园区总体规划面积18万亩,核心区覆盖禾尼、奔戈、高城等3个乡镇22个村13116人,辐射带动全县其余19个乡镇。园区的核心区已被评为全国第十一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编辑推荐